首頁 / 產銷概況 / 台灣生產統計分析 / 青梅(手採_竿採)年平均產地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青梅(手採_竿採)年平均產地價
發文日:101/09/22
青梅(手採_竿採)年平均產地價在外有廉價大陸青梅競爭、內部市場被有限的蜜餞廠商壟斷之情況下,種梅子的收益低迷。梅子採收期是在清明節前後兩星期,為梅農僱工採收季節,因梅子是長在枝頭採收不易,收成有手採與竿採兩種,如以手採是專供製作脆梅,以竿採都是提供作為食品加工用,所以竿採價格比較便宜。因不敵大陸梅低價傾銷而沒落,因此政府推動農地粗放政策,減少農耕面積,以解決生產過剩造成供過於求的問題,另一方面進行梅樹矮化,以手採梅的方式提升品質。梅手採地區為台中市、南投縣及台南市,中南部以發展手採梅結合休閒農場為主;而梅竿採地區南投縣、高雄市及台東縣,南部以高品質竿採梅供應工廠加工為主,東部梅園粗放則以停採為主。在農糧署還出面約蜜餞公會談「產農合作」措施的時候,梅價格也屢屢掉到5元、4元每公斤的慘況,造成梅農生計問題,後產農合作機制,將價格規定在9-11元浮動,才中止了農友收入低與廠商拿不到品質穩定的好梅子這樣惡性循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