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梅趣味旅遊 / 尋梅訪勝 / 全台賞梅趴趴走-中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全台賞梅趴趴走-中部
發文日:101/09/07
全台賞梅趴趴走-中部(二)、中部
中台灣可以說是全台最著名且產量最多的梅樹盛開地。最大梅區則在南投縣的信義、水里、中寮一帶,而南投縣則是台灣梅子的最大產區,產量居全台之冠,約佔百分之70,其中信義鄉又佔南投縣梅子產量的百分之70,著名的風櫃斗梅區,便是位於信義鄉自強村,賞梅季節大約在元旦前後一個月。
風櫃斗是因當地山谷風勢而得名,每年花季到來,雪白的梅花便會開滿枝頭。風櫃斗梅樹品種繁多,有軟枝、大青、小青、大胭脂、小胭脂等品種,其中大青、小青花期較長,而俗稱「土梅」的軟枝,花大枝密,是花海中的要角,當地的梅樹大多在30年以上,其中自強國小有一棵70多年的老梅樹,老而彌堅、生機盎然,當地人稱之為「梅后」。
信義鄉除了風櫃斗外,另有烏松崙、牛稠坑、望美部落等賞梅祕境。烏松崙因位於中海拔約1000公尺左右,梅花盛開地更多、更美,放眼望去每棵梅樹皆是白雪皚皚,大約一月寒流時,整棵樹全被梅花覆蓋才是賞梅的最佳時節。牛稠坑柳家梅園後山賞梅秘境,沿柳家梅園旁指標,徒步走約十分鐘產業道路就可抵達,近看花團錦簇、遠望雪梅如濤。另外,望美部落是另一處賞梅秘境,位在新中橫公路99公里處下方一塊面積近1公頃梅園,交通方便,從省道路下望就可看見山坡梅花盛開,雪白的梅花隨風飄落,如同地面舖上點點雪花般迷人。
南投不只信義鄉,水里鄉亦是有多處賞梅好去處,上安村、郡坑村及天山嶺梅園。天山嶺就是位於水里的南方,水里鄉的上安、郡坑兩個村落,因為產梅故取名為「天山嶺」,天山嶺的梅樹不像風櫃斗的梅樹高大,其經過改良、矮化,故遊客至此會發現此地的梅樹反倒容易親近,可以清楚的看見梅花的五花瓣、淺黃蕊及蒼勁挺拔的枝幹。水里槑休閒農業區:槑是梅的古字,上安村山景迷人、自古是梅產地,農業區結合觀光有槑紀念鉛筆、紙蜻蜓祈福、脆梅醃製、梅醋飲..等DIY體驗,配產季也有水蜜桃、葡萄、落神花等採果行程,更有精彩夜間賞梅活動。
另在魚池鄉著名觀光景點日月潭中亦有賞梅地點,梅荷園位於涵碧步道入口處,為蔣介石先生當年駐蹕日月潭,隨扈憲兵的崗哨要塞,以憲兵梅荷精神象徵命名。梅荷園位於涵碧步道入口處,為蔣介石先生當年駐蹕日月潭,隨扈憲兵的崗哨要塞,以憲兵梅荷精神象徵命名。同時園區居高臨下的地利,亦是觀賞花火的最佳據點。時代進步,栽種技術增進,梅樹、梅花不在只能在高山低溫的環境才能見得,彰化縣芬園鄉員農種苗繁殖場成功培育熱帶梅花。熱帶梅花與一般梅花都約在每年12月底開花,但熱帶梅花花期更長,可開到2月中旬。民眾用不著為賞梅往高山擠,到員農種苗場賞梅,還可買盆熱帶梅花盆景在家自賞,既雅致又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