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楳人訓練班 / 肥料管理 / 梅之營養及肥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梅之營養及肥培管理
發文日:101/10/14
摘要:
梅三要素吸收量,氮、磷、鉀之比例為10:3:11.4;鉀之吸收量最多為其特徵,鉀主要含量在果實內。梅開花至果實收穫僅約4個月,基肥應在6~7月間施用,以增加養分蓄積,充實花芽,以提高完全花比率及結實率。梅之根系大部份皆分佈在30公分內之表土內,故施追肥應少量多施,以防流失。
梅之施肥量因地力、樹齡、樹勢、結果量、栽培技術等種種不同條件而異;10公畝產量2300公斤之梅園,氮、磷、鉀之施肥量約各為23、12、20公斤。
臺灣梅大部份皆栽植於坡度甚大之山坡上,故應以草生覆法來防土壤之沖蝕流失。梅收穫時應注意勿使樹體受傷過度,以免引起樹勢衰弱,並於收穫後進行病蟲害之防治,以防早期落葉而影響翌年之結果。

廖萬正
果樹營養與果園土壤管理研討會專集20:245-252 (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