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楳人訓練班 / 肥料管理 / 梅-肥料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梅-肥料管理
發文日:101/07/22
一、施肥時期
1.花前與花後肥
花前肥在落葉後到花芽開始膨大時期,約11~12月間施用,以速效性氮肥為主,滿足大量開花著果之需。對弱樹或老樹則在展葉前補充花後肥,壯樹可以不施。
2.禮肥
採收後進行施肥,即感謝梅樹結果所施與的肥料。應在4月底或5月中施完,以恢復樹勢,幫助花芽分化進行。
3.基肥
當8~9月間秋梢停止生長後,施用遲效性有機肥,此時葉片同化作用旺盛,補充有機肥將是穩定樹勢及掌握來年豐產的重要關鍵。若是延遲到落葉後才施放基肥,此時根系活動高峰已過,不利於花芽和枝芽充實。若是延至春季肥料才發揮作用,將會造成新梢徒長。把春肥或秋肥當作基肥?應先考慮梅樹的生長特性、土壤性質與氣候等因素後,再作決定。
二、施肥量
成年果樹可按前一年的結果量評估施肥量,通常每生產100公斤果實,施用純氮1公斤,磷0.8公斤,鉀1公斤。花前與花後肥、禮肥及基肥等三個時期的施肥量比例約為20%、50%及30%。

歐錫坤
詳全文請見台灣農家要覽 落葉果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