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楳人訓練班 / 栽培管理 / 種植梅的成敗關鍵-事先考量適地適種的原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植梅的成敗關鍵-事先考量適地適種的原則
發文日:101/09/21
一、適地適種的原理
果樹基因遺傳的需冷量(chilling requirement)必需與產地冬天的低溫累積量(chilling accumulation)相吻合。
二、果農若無「適地適種」觀念,隨意種植無形中將會遭遇到冬季低溫不足,舞法正長開花結果,以致產量低,經濟效益差,且多年生的果樹,一旦發現種植品種不對,重行更新栽培種,對土地、人力、物力等皆形成浪費,故梅樹果園建立之初,對立地條件低溫累積多寡的了解及栽培種需冷量高低的選擇不可不慎。
三、據多年的經驗累積與二年的試驗調查結果顯示:低溫冷桃樹(150CU)在低海拔地區(農試所海拔85公尺)種植,生長適應良好;另一方面高需冷量桃樹(850小時)在高山環境下(武陵農場,海拔1950公尺)生育表現良好。由此可見海拔高度每提升2.7公尺,可累積1低溫單位,此一關係可用來評估台灣山區的低溫累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