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楳人訓練班 / 栽培管理 / 果梅開花與結實的生理研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果梅開花與結實的生理研究
發文日:101/08/12
中文摘要
在兩個果梅產區調查果梅開花、果實發育特性並記錄全年果實生長發育期間的溫度變化。調查梅不完全花的發生頻率,‘長藤’最高可達15.8%,少者如‘桃形梅’僅有3.0%,發生率高低因品種而異。不完全花其雌蕊長度從0~0.6cm不等,正常花雌蕊之臨界長度約在0.61~0.8cm左右,比0.8cm長的雌蕊發育逐漸趨向正常著果,正常雌蕊最長可達1.35cm。
由果梅三個不同栽培種連續三年產量的綜合變方分析結果得知,不同栽培種於不同年度的產量表現有極顯著的差異,即年度與栽培種間有交感效應存在。年度間產量的顯著差異,表示果梅大小年的現象很明顯。品種間產量的顯著差異,表示果梅產量潛能因品種與株齡而異。
梅開花前的樹體變化調查,其芽體大小與重量在生長季節中變化不大,至8月中下旬以後開始有明顯的變大與變重,至盛花期止。生長季節中梅帶葉枝條含碳水化物的變化趨勢不甚明顯,於10月樹體開始落葉休眠時達最高點,開花前一個月(11月)顯著地降至最低點,而含氮的變化亦以花前一個月(11月)降至最低點,然後再逐漸上升。休眠期間碳水化物與氮含量減少的趨勢伴隨著芽體的變大與變重。

歐錫坤
詳全文請見附件,中國園藝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