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梅事 停看聽 / 梅營養 / 經濟實惠的健康食品-梅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經濟實惠的健康食品-梅子
發文日:101/06/23
1. 梅子 (Prunus mume)是薔薇科、梅屬。落葉小喬木,高約4~9公尺。葉有柄,互生,卵型、倒卵形、或廣橢圓型,先端銳尖,基部鈍形,細銳鋸齒緣,長4~10公分;萼5裂,瓣5片。核果球形,一側具淺溝,核具淺皺紋及凹點。台灣本島中南部丘陵地區大量栽培。未成熟果實及種子有毒。誤食種子或未熟果,易引起中毒現象。梅子是我國及日本特產,生產期短,每年3、4月採收,多以青梅採收較耐貯運,但缺乏香氣,常做醃漬梅用,是輸往日本或供晒乾製造成話梅的原料。近年來,我國大力推廣精緻農業,將梅子直接加工成精緻的成品再販賣或輸出,可提高其附加價值。
2. 所謂「梅子可除三毒」之效,即除食物的毒,水的毒,血的毒。前二者因具有降低酸鹼性之效果,屬殺菌之功能;第三者是只能中和酸性體質的血液。一般健康人的血液,或組織液常保持在中性至微鹼性,此結果有賴於食物中所含的礦物質的調節。實際上,如:魚蝦、肉類、白米、酒等酸性食品比較好吃,一般人容易有多吃而過量的情形,以牛乳、海藻類、蔬菜類、酸梅等鹼性食品來中和時,則需要大量的鹼性食品,才能達到中和作用的效果。因梅子的營養成分含蛋白質0.1%、脂肪0.1%、醣類3.9%、維他命C、磷、鐵以及大量果酸。如以梅子中和時,因含有充份的鈣、鈉、磷、鐵等成分,只需5克,梅肉抽出物只需1公克就很足夠,由於梅子是強的鹼性食品,具有中和血液的作用。
3. 梅子用途很多,其所含的果酸是水果中較多的一種,新鮮水果平時很少拿來直接食用,未成熟的青梅質脆味酸,內含一種稱為Amygdalim的配糖體,生食會令人胃感不適,故不宜生食。梅子經過醃漬、曝晒、加熱或加工,這種成分就會消失。梅子的加工品有:梅乾、白梅、青梅、陳皮梅、烏梅、蜜餞、脆梅及紫蘇梅等。也可以釀造青梅酒、蒸餾梅酒、烏梅酒、梅醋、梅子醬等,還能做食品中的香料。
4. 梅子的加工品在日常生活上用途頗廣,因梅子的果酸進入腸胃中成鹼性,可以治療消化不良,是健胃生津和殺蟲的良藥,尤其是吃多了油膩食物,再吃梅子或梅子的加工製品均能消除油膩,幫助消化。當婦女懷孕有害喜的症狀,可食用梅子舒緩。便當飯菜中上放幾顆酸梅,可減緩腐壞。所以日本人的便當中常會有一粒梅子,能配飯也能助消化,以前常在喜宴中以梅子浸於紹興酒中,能增加風味,也有解酒之功效。暈車暈船暈機不適時,來1粒梅子含在口中,也能安胃止吐。平時食用能平肝氣、清腸胃、潤喉止渴。日本人喜愛每天吃1、2粒梅子,聽說可以延年益壽。因此,食用梅子對身體有益,尤其是自己製作的,既衛生又無防腐劑、色素及糖精等添加物之虞。
5. 吃梅子,好處多多:
(1)如吃飯後吃一粒梅子,健胃生津,能幫助消化,治消化不良。
(2)餐間含一粒梅子,有助血液循環通暢、解除疲勞。
(3)睡前後吃一粒梅子能退心火,好入睡。
備註
苦杏素(Amygdalin)又稱為維他命B17,由杏仁核中提煉,它的化學結構是2種糖分子結合,在藥劑學中也稱為Nitrilosides。在美國,維他命B17尚不能被大眾接受作為治療癌症的藥物。目前已經有15個州同意它是合法的藥物。但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仍不未承認其合法性,因為它仍含有氧化物的毒素。維他命B17的功效:有防癌治癌的功效。維他命B17的缺乏症:可能降低低抗癌症的能力。天然食品的來源:在杏核、蘋果、櫻桃、桃子、梅子中都含有微量。

王鳳英
詳全文請見鄉間小路,2003:p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