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梅事 停看聽 / 梅子加工品&DIY / 一、梅子重要加工品的製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一、梅子重要加工品的製作
發文日:101/09/13
新型梅加工品-梅醬
近年來國內積極開發許多梅精產品,梅精是青梅除去種子,梅肉壓碎取汁,把梅汁加以高度濃縮而得之梅子精華。平均每15公斤青梅,製作梅精後之殘餘梅肉量約有5公斤,經添加配方後可製成約10公斤的梅醬。在梅精的製作過程中,取汁後大量的梅肉往往被棄置不用,殊屬可惜。實際上,這些殘餘梅肉中富含有機酸和多酚等抗氧化物質,可再加工開發為其他梅製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將梅精製作過程中殘餘梅肉再加工利用,已開發完成蜜餞型式的產品-梅醬。
梅醬酸甜中略帶甘苦,沒有青梅肉原有的酸澀味。梅醬除了直接作為蜜餞食用,還可作成果醬或中西式糕餅類的梅醬餡料。若依用途加以更改配方,應可更廣泛應用作為羊羹、果凍、梅飲品、醃醬或沾醬之原料。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詳文請見鄉間小路,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