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梅事 停看聽 / 梅子加工品&DIY / 紫蘇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紫蘇梅
發文日:101/07/22
紫蘇梅材料:
青梅 (7~8分熟) 2公斤
粗鹽 0.16公斤
砂糖 2公斤
紫蘇(中藥溼貨) 50公克
廣口玻璃 1個
方法:
1 以粗鹽揉搓青梅至稍微變軟,期間將梅子上下層互換使梅子鹽分平均使之去澀,搓揉完成後加入清水淹過梅子表面,浸泡2天2夜。
2.將梅子撈出,以流水漂水2小時,置於曬盤上日曬2天至乾。
3.將日曬後的梅子以一層梅子一層糖(糖量為50公克)的方式裝入已殺菌過之容器中貯放。待糖完全溶解後將糖液倒掉,再另外放入50公克糖,同樣的等糖完全溶解後將糖液倒掉。
4.第三次加入50公克的糖後,糖液完全溶出時則不需再將糖液倒掉,只需加入剩餘的糖量及紫蘇加入容器中陳化,將玻璃甕蓋確實封緊,並儲放在陰涼處。放置4個月後,即可食用。
5.如是陳年梅則只需省略添加紫蘇即可。
貼心叮嚀:
糖的添加力求平均 ,因為平均的糖液濃度可使得果梅在醃漬的過程保有均勻亮麗的外觀 ,紫蘇的添加最好採用中藥店之醃製成品紫蘇,亦可用新鮮紫蘇氣味會較為濃郁。但新鮮紫蘇有較重的菁味,所以最好添加前先以鹽加以搓柔殺菁,降低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