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梅花意識 / 梅的象徵意義 / 四君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四君子
發文日:101/06/23
四君子「四君子」是中國畫的傳統題材,以梅、蘭、竹、菊謂四君子,而明代黃鳳池輯有《梅竹蘭菊四譜》,從此,梅蘭竹菊被稱為“四君”。畫家亦用“四君子”來標榜君子的清高品德。
  梅蘭竹菊千百年來以其清雅淡泊的品質,一直為世人所鍾愛,成為一種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徵。這雖然是自身的本性使然,但亦與歷代的文人墨客、隱逸君子的賞識推崇不無關係。 “四君子”題材始終伴隨著中國花鳥畫的發展, 其映襯出的不僅是由於“四君子”本身的自然美,更重要的是古人把一種人格力量,一種道德情操和文化內涵注入到“四君子”之中,通過“四君子”寄託理想,實現自我價值觀念和人格追求,最終“四君子”成為古人托物言志,寓興自我,展示高潔品格的絕佳題材

然而花中四君子,確有其特色 :
  梅,剪雪裁冰,一身傲骨 。
  蘭,空谷幽香,孤芳自賞 。
  竹,篩風弄月,瀟灑一生 。
  菊,淩霜自行,不趨炎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