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梅花意識 / 梅的象徵意義 / 梅花-歌曲、電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梅花-歌曲、電影
發文日:101/06/23
「梅花」,是首鼓舞同胞士氣的歌曲,由劉家昌作詞、作曲。出於愛國心所創作的,此首歌曲借梅花堅韌不屈的品格讚頌了中國人頑強的毅力和民族精神。其中以「梅花、梅花、滿天下」一句歌詞最具代表,人們琅琅上口,在當時儼然成為了台灣新國歌。
歌詞為: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她愈開花。梅花堅韌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看啊遍地開了梅花,有土地就有她,冰雪風雨她都不怕,她是我的國花。
《梅花》為1976年中華民國出品的一部國語發音有聲彩色電影,由中影發行。導演劉家昌,編劇鄧昆育,攝影林贊廷、林鴻鐘,演員有柯俊雄、張艾嘉、谷名倫、恬妞、岳陽、胡茵夢等。曾榮獲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錄音、最佳音樂五項大獎,並獲得哥倫比亞16屆國際影展加達利那獎。
該片為1970年代中期大型抗日電影經典名作之一,此乃因1972年中日斷交,其後數年間抗日題裁蔚為風潮之所致。故事背景為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身為日本殖民地的台灣,但劇情並未完全參照史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