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梅知識、長知識 / 成語典故 / 梅花妝、梅花神-高潔暗香一翦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梅花妝、梅花神-高潔暗香一翦梅
發文日:101/06/23
農曆正月稱為「孟春」,「孟」字即是指春夏秋冬開始的第一個月。孟春之月,大地逐漸由沉睡中甦醒,嚴寒漸漸散去,草木開始萌芽,地上萬物也慢慢地恢復生機,好一片「大地回春」的景象,在著個天地之氣相互涵和,初暖乍寒的當兒,百花之中,最早到人間報春訊的就是梅花了。
正月梅神報春訊
正月的司花之神也傳說紛紜,一說是花性強烈的櫻花,另一是鐵骨冰心的梅花,不過,仍以梅花為正月花神的說法最廣為接受。可能的原因是梅花為一年中最早開放的花,一直被視為報春訊花;另一方面,中國人對梅的高潔特別欽仰,認為梅有「山林之風」,冰清玉潔不畏冰雪、不懼風寒的特性。古人更將梅花人格化,將之與菊、竹、蘭並稱「四君子」,作為艱苦卓絕、剛強不屈、謙虛豁達和高雅雄健的象徵。亦有將松、竹、梅合稱“歲寒三友者。由此可略窺中華民族對梅情有獨鍾的特性了,當然也能理解為何單單挑中「梅花」做為我國國花的理由了!
據說,梅是在遠古時代神農氏遍嚐百草時發現的,神農氏教導他的人民吃梅治病以保健康長壽,到了商朝高宗的時候,有一位神農氏子孫,把用梅做的羹獻給高宗吃,高宗覺得很好吃,就賜姓「梅」,從此以後,中國就有人姓「梅」了。
梅花神的傳說
象徵梅花的花神又是哪一位?最常聽到的傳說,是宋武帝的女兒壽陽公主。話說有一年正月初七的時候,壽陽公主在宮廷中梅林賞梅,倦了就在含章殿簷下梅林旁小睡片刻,結果滿樹的梅花被陣風紛紛飄落,正好有一朵梅花落到她的前額上,留下了五瓣淡紅色的痕跡。公主醒來後自己並沒有發覺,反倒是別人看到她額上印著梅痕,顯得更加嫵媚動人,於是宮中婦女紛紛模仿,以梅花印額,一時蔚為風氣,這種妝扮又稱為「梅花妝」。以後的人就說壽陽公主是梅花的化身,將他奉為梅花女神,還把正月初七定為梅花的生日,在公主死後,人們就拜他為梅花神。
另外的傳說則是認為花神是愛梅成痴的林和靖,林和靖本名逋,字君復,是北宋杭州錢塘人,幼時家道中衰,孤苦伶仃但仍然潔身自愛,力學不輟。長大後縱情於山水,後半生始終隱居在西湖的孤山上。林和靖不做官也不結婚,只在山上種了許多梅樹,並在湖邊養了兩隻仙鶴,平常讀書倦了,就以賞梅放鶴作為消遣,逍遙自得。別人就說梅花好像他的妻子,仙鶴則像他的兒子,所以後來大家都以「梅妻鶴子」來形容像林和靖一般的高人雅士。也因此,林和靖死後被傳議為梅花神,生生世世守護著他最癡情的梅花。

周明燕
詳全文請見 鄉間小路199302:P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