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梅知識、長知識 / 東方民族水果 / 越南的梅花意涵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越南的梅花意涵
發文日:101/06/16
在越南 ,由於樹和花的美麗,字mai用來命名女孩。 在河內最大的醫院被命名為Bach Mai(白梅花), 另在河內的醫院被命名為Mai Huong(梅花的香味),位於 Hong Mai(紅梅)的街道。 Hoang Mai(黃梅花)是河內的一個區的名字。 Bach Mai也是在河內的老街。 所有這些地方都位於河內以南的一部分。在過去有許多梅花樹在此生長。 由於其特性,如美麗的花朵和修長樹形, Mai用於描述表達,如“Mình hạc xương mai”婦女之美-鶴的身體,梅樹的骨頭,和“Gầy như mai” 為細長如梅樹。
Hồ Quý Ly看到陳德良國王的女兒Nhất Chi Mai公主後,用一個對聯詩贏得她的芳心。 Nhất Chi Mai i是公主的名字,但也意味著Mai的一個分支,這意味著一個美麗的女孩。

Thanh Thử điện tiền thiên thụ quế
Quảng Hàn cung lý Nhất Chi Mai.
檳城週四宮殿,這裡有數以千計的肉桂樹
廣寧漢宮,這裡有Nhat Chi Mai there。

禪宗Mãn Giác(1052至1096年)創作了一首詩“Cáo tật thị chúng”(意思是:Report of my illness):

Xuân khứ bách hoa lạc
Xuân đáo bách hoa khai
Sự trục nhãn tiền qúa
Lão tùng đầu thượng lai
Mạc vị xuân tàn hoa lạc tận
Đình tiền tạc dạ nhất chi mai

春季走了,百花凋謝。
春天來了,百花齊放。
映入眼簾,一切事物都仍然正在繼續。
在枝頭上的梅花花開花謝,道盡了歲月如梭、光陰似箭。
誰又能說,所有的花朵掉下來了時就是春天結束?
昨晚,在前面的院子裡,梅花的一個分枝仍綻放著。

在這首詩中,nhất chi mai作為一個充滿希望的隱喻。

參考資料
梅-維基百科(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unus_m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