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踏雪尋梅 / 古梅 / 八、和縣古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八、和縣古梅
發文日:101/08/25
原稱“宋時梅”,為北宋名士杜默(字師雄)所值,亦名“杜師雄手植梅”。在安徽省和縣豐山杜村。清杜鈺輯《梅豪亭詩集》,收有杜默《梅詩》三首,中有“手植梅花浪得名”之句。清乾隆三十九年(1775),學使朱筠作《豐西梅豪亭記並銘》,其碑文記宋時梅共6株甚詳。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直隸和州志》稱“默手植梅花猶存,每春深作花,遊人如織”。1983年3月14日著者走訪杜村時,樹僅存一株,推測很有可能是根際萌蘖更新成長的,最多為百年物。樹梅高5.5M,離地35CM處直徑為39.8CM,冠幅7.5M(1983年3月)。生長健旺,因歷年著花稀少“半枝梅”之訛傳。花期3月中旬,花白色,單瓣,品種為“江梅”。
建議將以上古梅,按國家保護古樹明木條例實行分級管理,內入國家旅遊開發計畫之中。而對頗負盛名的昆名黑龍潭“唐梅”因原株已死,現樹為近代補植,故不列入。至於杭州超山的另一珠“唐梅”,顯非古樹,自當取去掛牌;而對現稱“宋梅”的,則應改立“明梅”石碑,是符實際。

陳俊愉
詳全文請見 中國梅花品種圖誌 1989:P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