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踏雪尋梅 / 古梅 / 五、蔡山古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五、蔡山古梅
發文日:101/08/25
原誤稱“普梅”。樹在湖北省黃梅縣蔡山東南麓原江心古寺遺址前坡坎上。《黃梅縣誌》載:“蔡山江心古寺有梅,為支遁手植”。支遁(314-366)是普時高僧,
距今已1600餘年。但該樹不呈虯幹曲枝的老態;經北京大學考古系C14實驗室測定,樹齡為240±70年,顯系清代中早期之物。
樹基圍有磚台,西北面臨牆,蔡山古梅嚴重偏冠。主幹離地60CM處直徑35CM,樹高6.7M,冠幅6.5M(1983年2月)。樹幹被蟲蛀三分之ㄧ,樹洞透光見底。主幹從離地1.1M處分椏,大側枝已碎斷腐爛。樹冠外傾下垂,樹幹陽面皮破木朽,陰面綠苔密集,危在旦夕。1983年2月22日和1984年3月2日觀察,
著花寥寥,一度訛傳為“二度梅”,經查非是。花白色,外瓣略泛紅暈,重瓣。經陳俊愉教授鑒定,品種定名為‘蔡山官粉’(見圖“蔡山古梅”)

陳俊愉
詳全文請見 中國梅花品種圖誌 1989:P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