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踏雪尋梅 / 古梅 / 一、元梅古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一、元梅古梅
發文日:101/06/23
一、元梅古梅
梅花屬長壽樹種,我國存留的栽培古梅,已知者11株,分佈在雲南、浙江、廣東、湖北、安徽等5省7市,縣。它們是祖國璀燦文化的歷史見證。
元梅
樹在雲南省昆明市遠郊安寧縣曹溪寺院中。相傳曹溪古剎建于雲南大理國(937-1253)段氏時期,迄今有700-800年的歷史。原有2株,其中一株已于“文革”期間死去。
元梅是我國現存最老的原本古梅,枝幹蟠曲,老態龍鍾。生長勢中等。離地1m處幹徑35.6cm,數高分別為2.6M(左)、3.5M(右)冠幅2.2M(左)2.5M(右)
(1983年1月測記)。樹幹左右分叉橫臥,仰俯虯曲,起伏跌宕,以石柱支撐,苑若二龍戲石,盤旋出入,構成了蒼勁奇特的樹冠。樹皮黑褐色,苔蘚滿布,幹腐中空。1983年1月下旬雪後春城,著者觀其老當益壯,迎春吐豔,分外精神。花呈粉紅色,重瓣,品種為‘曹溪官粉’。古樹年年著花,有時還可結果。

陳俊愉
詳全文請見 中國梅花品種圖誌 1989:P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