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根節蘭的育種 / 根節蘭育種法 / 屬間交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屬間交雜
發文日:100/12/01
屬間交雜
屬間雜交是與分類上不同屬的植物的雜交,以根節蘭為例,是與根節蘭屬以外的蘭科植物間的雜交。當然,自然界並沒有根節蘭屬與他種自然屬間雜種存在。
植物間的親緣性愈接近親和性愈強,交配也愈容易形成雜種,而親緣性愈遠的,經交配後也不會產生雜種。在根節蘭異種間雜交容易進行,在花色及其他形質上造成豐富變異。不過從園藝上而言,還有未達到的特性,如對環境的適應性,耐寒性等。例如這些性狀並不存在於根節蘭屬,就必須從其他蘭科植物引進具有這些基因的雜交親。屬間雜交的困難度比種間雜交大的多,但一般而言,蘭科植物的屬間交雜較一般植物容易得多。嘉得利亞蘭品種改良,已成功做到三屬間雜交種,由此引進嘉得利亞蘭屬內本來不存在的異質基因,才呈現目前的多樣品種群。
根節蘭屬與鶴頂蘭屬之間曾有雜交成功例,根節蘭屬間雜交於1867年由J. Veitch進行Calanthe vestita x Phaius tankervilleae登錄為Phaiocalanthe Irrorata。迄今根節蘭與鶴頂蘭屬間雜交種已登錄了25筆資料,除了與鶴頂蘭外,比較接近根節蘭的蘭科植物還有Chysis,熱帶亞洲產的Spathoglottis,美洲產的Bletia以及Madagascar的Gastrorchis屬等。
屬間雜交時,偶而發生叫做單為生殖的一種偽受精現象而成種子,其實生苗中並沒有引進根節蘭基因。此外,屬間雜交時,即使得到雜交種子,雖然這種子可順利發芽,但後來常常發生不正常現象,例如,在無菌培養的可進行到發芽階段,但無法進行到葉、根等器官分化,而停滯於癒合組織階段,或雖然進行到葉、根的分化,實生苗則在中途停止生長,終於枯至現象。
這些生育異常的原因似乎來自於因遠緣雜交帶來的兩方遺傳質的不親和,也有來自染色體的異常。不過已進行到發芽階段的屬間雜交的幼植物體並非全部呈現上述現象。由於在一個交配種子中也有正常發芽生育的,應耐心地保持適宜生育環境,觀察經過。例如癒合組織看不到分化葉子時,把它移植於添加Cytokinin等植物生長調節劑的培養基後進行葉分化。
屬間交雜的實生也可得到呈現珍奇形質,觀賞上有價值的個體,但正式育種還是以育成後代的實生苗為目標。如一般植物,這時不穩問題係阻礙這工作的最大問題。這時若實施倍數體化,應可得到傳承下一代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