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根節蘭的育種 / 雜交育種之理論與實際 / 人工交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人工交配
發文日:100/11/28
(1)花朵結構與受粉作業
根節蘭花與一般花不同的地方是花粉和柱頭的位置特殊,花粉係存在於花中央突起蕊柱的尖端,被葯帽保護包覆,用牙籤等拉上葯帽,杓子狀的花粉片(黃色~白色)便出現於葯帽下面的凹處。花粉不是粉狀而是由8片杓子狀物構成板狀物,叫做花粉塊,內包含幾十萬個花粉。用牙籤先端取出花粉塊,八個花粉塊在基部附在一起,但可分別取出。柱頭則是花粉下的凹部。
交配授粉就是把花粉塊壓入柱頭凹處。通常一個柱頭放進一朵花全部的花粉,也可將一個花粉塊分成2-4片,授於多朵柱頭。用於種籽親的花, 宜用花莖下部的較早開花的花,因為下部的子房較發達,受粉後的莢果發育較好。每一花莖的交配花數應二朵以下,以減輕親株的負荷。
(2)交配後的管理
授粉完成後,應隨即於子房掛記有兩親株名的卡片,或插標示片於盆栽。如同日實施多件交配,應另抄記於筆記本以利識別。交配後昆蟲二次受粉的機率雖不多,宜於交配後掛網袋。經授粉交配的花當然不會全部結莢。失敗原因包括花粉、柱頭的老化、受粉時期不適宜、結實後的病蟲害等。因此,在同一交配組合至少2朵花以上。受粉後宜施放殺蟲劑,在梅雨期施放殺菌劑,以做預防措施。當花開始枯萎時,宜於晴天時從基部摘下。
梅雨期結束時再次確認交配標籤,同時檢查是否受粉成功。在確認交配結實數後準備無菌培養或播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