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根節蘭的育種 / 雜交育種之理論與實際 / 花粉貯藏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粉貯藏法
發文日:100/11/28
(1)利用家用冰箱貯藏
保存短期間1~2週,可將開花2-5天以內的花,從子房下部剪下,不需把花粉塊從蕊柱分離,置於塑膠袋,保存於約5℃之冰箱。
若貯藏期需3~4個月,準備一可密封的小型瓶內放乾燥用矽膠一茶匙量,然後將從蕊柱摘下的花粉包於硫酸紙,放在矽膠層上,瓶蓋密封放進冰箱。用這低溫乾燥保存法,可保存三個多月。開瓶取出花粉包的次數多的話,花粉會降低活力,因此當花粉種類多或可能多次取用,宜用小容器分別保存。
(2)超低溫貯藏
利用特殊冷凍櫃保存花粉更有效,但冷凍櫃價格昂貴,可利用家用冰箱的冷凍庫約-15℃。利用乾冰(-79℃)或液態氮(-180℃),可做半永久花粉保存。用超低溫方法貯藏花粉時,不需乾燥劑,只要把花粉放進小容器即可,容器不宜立即放進超低溫環境,應先在約5℃放置4~5小時後才放入,可保持花粉的品質,貯藏中須避免溫度急昇。
從超低溫環境取出花粉交配用時,應先將容器取出迅速解凍,若慢慢之解凍,花粉的生命力則隨若時間拖久而快速弱化。若要多次交配,宜將花粉分裝於小容器保存。
低溫貯藏法以外,最近有將其種植物花粉浸漬於甲苯、二甲苯等有機溶劑的方法,不過蘭類花粉尚未有用這方法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