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根節蘭的栽培 / 栽培管理 / 黃根節蘭花期調節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黃根節蘭花期調節技術
發文日:105/03/21
黃根節蘭花期調節技術黃根節蘭為蘭科、根節蘭屬的物種之一,別名川上氏根節蘭,是中型地生蘭,假球莖小,扁球形。葉為廣橢圓形,紙質,2-4 片。花芽自葉腋間抽出,花莖直立,長 40-60 cm,總狀花序具 5-20 朵花。黃色花,花朵唇瓣平展呈菱形,深裂成三裂,其上具有五條骨狀突起,其間有褐色斑紋,近基部有二排密集的白色短毛,具檸檬香味,花期在 2 至 3 月,相當具有觀賞價值。由於花期通常在農曆年後,為開發新興蘭花,使一般消費大眾於舊曆過年前可觀賞到台灣原生的黃根節蘭,因此,有必要進行花期調節。
植物開花時期通常可藉由溫度、光週期及生長調節物質調節。溫度對生殖生長兼具有打破休眠或造成春化作用,因物種及其發育期而異。利用低溫 5℃ 處理可調節黃根節蘭花期,102 年 10 月底低溫處理 30-120 日,結果顯示低溫處理天數越短( 30日),移到田間栽培至抽梗日數時間越長(約30日),低溫處理日數越長( 120日),移到田間栽培至抽梗日數時間越短(約3日)。但低溫處理長達120日時,部份植株已滿足其低溫需求,36% 植株於低溫處理112日時已抽梗,且導致約 18% 植株消蕾。低溫處理日數對黃花根節蘭花朵數、花莖長、盛花日數、花朵壽命等開花特性差異不大。
11及12月底低溫處理30及60日後,顯示低溫處理時期較早,移到田間栽培至抽梗時間較長。1月底處理時部份植株已自然抽梗,低溫處理不影響花梗的抽出,2月底處理部份植株已開花。因此,黃根節蘭正常花期在2-3月,正值農曆過年前後,利用低溫可調節花期至元旦前後,使花期提早至12月底,規劃低溫調節花期如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