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走進根節蘭的世界 / 根節蘭家族 / 鏽邊根節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鏽邊根節蘭
發文日:100/11/30
鏽邊根節蘭(Calanthe tricarinata Libdl.)
於春至夏初的4-5月開花。種名tricarinata,指”花朵唇瓣中央具3條龍骨狀突起”,故別名為三板根節蘭。屬中型地生蘭,植株高約60-70 cm。假球莖呈卵形或球形。葉片2-4片,為倒卵橢圓形,長50-70 cm,葉色為深綠色,葉面多褶紋。花梗自當年生新芽內抽出,與葉片同時伸出,直立長約35-50 cm,總狀花序,鬆散排列約7-20朵花。花萼與花瓣為黃綠色,有蠟質光澤;唇瓣紫褐色,邊緣呈皺摺波浪,橙紅色,唇盤上有5個冠狀肉突,別名為紅唇根節蘭;此外唇瓣中裂片圓形,先端凹入,具複雜的褶紋,再加上其花色,宛如猩猩的險,因而名為猩猩根節蘭;花具腥味,無距。此種分布範圍小,產量少,零星分布於台灣北部及東北部高海拔1700-2800 m山區,南湖大山 、巒大山森林下曾記載被發現。由於生長在高海拔山區,因此平地不易種植。植株未開花時與黃根節蘭相似,但花期,花朵及花色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