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走進根節蘭的世界 / 根節蘭家族 / 阿里山根節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阿里山根節蘭
發文日:100/11/28
阿里山根節蘭阿里山根節蘭(C. arisanensis Hay.)為台灣特有種,種名arisanensis 指阿里山產的,卻是不限阿里山,台灣全區皆可見。花期在12-3月。屬中型地生蘭,植株高約20-50 cm。根莖不明顯,假球莖呈球形或卵圓錐形。葉2-5片,長約30-55 cm,呈橢圓形至倒披針狀橢圓形,葉色為淺綠至深綠色有光澤,紙質,葉緣通常有波浪狀皺摺。花梗直立自新芽內抽出,與新芽幾乎同時抽出,總狀花序,長約30-60 cm,頂端略彎曲,花鬆散排列約6-10朵花,略為下垂開展。花白色或微泛紫暈。由於其花朵盛開時如白雁群飛,因此別名白雁根節蘭。唇瓣形狀變異較大,二深裂或淺裂,邊缘呈捲曲或波浪,唇盤上具有二或三條龍骨,基部微帶色,唇瓣基部向形成距,長1.5-2.2 cm,末端微下彎。是根節蘭種類數量最多的一種。分佈於台灣全島海拔500-2000 m的闊葉林、針葉或竹林內,喜歡冷涼潮溼半透光的環境,是最常見的野生蘭花之一。
此花與濶葉根節蘭長得很像,但阿里山花色白色,花較為上揚,唇瓣三裂較深,龍骨淺;濶葉根節蘭花朵背面淡紫色,正面白色,花下垂,唇瓣淺裂,龍骨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