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認識慢性疲勞綜合症

文/邱瑞發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

人氣: 50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2月21日訊】慢性疲勞(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是一種應激性的疾病,疲勞徵候主要表現在人體的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和骨骼肌肉系統,因表現複雜症狀紛紜,三種疲勞相繼出現又常常被忽略三大系統的疲勞表現,多數病人不能得到及時準確的診斷和治療。

慢性疲勞已成為21世紀影響人類健康的主要問題之一,發病人數和流行逐年增加,且好發於20-40歲勞動工作女性,在美國有14%男性,20%女性感到疲勞以為和EB病毒有關。英國則有20%男性,25%女性感到疲勞與肌性腦脊髓炎有關。

其發病原因尚未清楚,但有學者認為與EB病毒感染或腸病毒/克沙奇病毒;HTLV-2有關。人體長期處於高度緊張、勞累,大腦中樞系統功能失調和免疫功能的異常,導致機體各系統,多臟腑功能衰退;人體控制血壓機能失調引起的低血壓。

◆主要診斷標準:(依據Holmer.1989所提出)

1.新近發生的持續或反復發作的疲勞,臥床休息不能緩解,且持續6個月以上。

2.根據病史、體徵和化驗結果排除引起疲勞的其它明顯原因。

◆次要診斷標準(症狀標準):

這些症狀必須發生在疲勞症狀出現期間,並持續存在或反復性發作超過6個月。

1.低熱;

2.咽痛(非滲出性咽炎);

3.頸部及腋窩淋巴結腫大或觸痛;

4.最近發生的與以前不同類型、性質及方式的頭痛;

5.肌肉不適、肌痛;

6.不能解釋的肌肉無力;

7.不伴紅腫的游走性關節痛;

8.運動後24小時,疲勞仍否消失;

9.睡眠障礙(嗜睡或失眠);

10.多種神經精神症狀:健忘、過度興奮、意識模、注意力不中、抑鬱等。

中醫認為慢性疲勞是一種多臟器,多系統功能失調的疾病,積勞內傷或病後久虛不復,使臟腑生理機能不協調,與心、肺、脾、腎、肝五臟的氣血陰陽失調有關。主要與1.情志不暢2.勞役、房事過度3.外感時邪有關。與古代勞損病、虛勞病、百合病名相似。

在治療上,西醫以對症狀治療,支持療法為主。中醫注重整體觀念,依辨證論治施治,以肝、脾、腎為主,尤以肝為主要。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主運化,肌肉, 四肢。脾失健運則精微不布,則肌肉疲憊,四肢倦怠無力,甚至痿軟。腎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腎精髓海不足則骨軟無力,精神困頓,萎糜不振。肝主疏泄,主筋 與藏血。情志及心理活動均離不開肝氣的疏泄條達,肢體神經功能與肝有關,故肝血的調節功能失常則易產生疲勞、倦怠、無力。

傳統中醫治療慢性疲勞常用方劑如下:

◆心病為主以生脈飲加味葛根、丹參、炙甘草、酸棗仁。

◆肝病為主以逍遙散加黃耆、敗醬草、丹參、麥谷芽。脾病為主以清暑益氣湯治療。

◆肺病為主的疲勞症以升陷湯加淫羊蒮,黨參,仙鶴草治療。腎病為主以六味地黃湯加味治療。

◆若是外損型:氣虛-玉屏風散,人參敗毒散;陽虛-麻黃附子細辛湯;陰虛-加減葳蕤湯。

◆心脾兩虛型:歸脾湯,補中益氣湯,生脈散,桂枝甘草湯等。氣虛挾郁型:啟脾丸,大營煎;氣虛挾瘀:補陽還五湯。肝腎虧損型:陰虛-六味地黃丸合生脈散;陽虛-右歸丸合桂枝甘草湯;陰陽俱虛:歸腎丸合二仙湯等等內容豐富。
         
由於慢性疲勞是多臟腑失調,應由專業醫師診察病人各臟腑的虛實開以處方,才能針對病症對症下藥,盡快恢復身體活力與健康。◇

(http://www.dajiyuan.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