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丹參栽培利用 / 栽培管理 / 丹參不同部位有效成分含量之比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丹參不同部位有效成分含量之比較
發文日:103/09/14
將10月份種植,隔年9月收穫的丹參植株,進行地上部莖葉、蘆頭、根部等不同部位的有效成分含量比較,分析丹參酚酸B與丹參酮IIA二種成分含量。

分析結果顯示:
(1)丹參酚酸B:以根部的含量為最高,其次為蘆頭部位,而地上部莖葉的含量最少。
(2) 丹參酮IIA:以根部的含量為最高,其次為蘆頭部位,而在地上部的莖葉中未檢出此成分。

丹參的利用部位主要為根部,其他部位均無作為藥材使用,根據分析結果丹參根部含有較高的丹參酚酸B與丹參酮IIA成分。丹參的蘆頭部位含有丹參酚酸B與丹參酮IIA,但一般並不作為商品販賣,故不具商品價值,是屬於農產廢棄物,但由分析結果顯示,蘆頭部位仍有丹參酚酸B與丹參酮IIA含量;而丹參的地上部莖葉僅含有丹參酚酸B成分,丹參酮IIA成分則無檢出。故丹參的蘆頭與地上部莖葉等農產廢棄物,若能萃取其有效成分並適當加工之後,可開發為具有附加價值之保健產品,避免資源浪費,提高作物資源之利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