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栽培 / 番茄蟲害管理 / 蟲蟲的剋星 爪哇擬青黴菌製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蟲蟲的剋星 爪哇擬青黴菌製劑
發文日:108/03/19

導言

       番茄生長期間,最怕因銀葉粉蝨蟲吸食,感染黃化捲葉病毒。過去農民病蟲害防治只能噴藥,但又必須在農藥殘留與收成之間維持平衡。最近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蓮場)為了配合十年農藥減半政策,積極開發並公布研發成果,透過「爪哇擬青黴菌」天然製劑,取代部分化學農藥的病蟲害防治資材,增加農民生產及大眾消費的安心選項。

令農民聞之色變的銀葉粉蝨

       銀葉粉蝨寄主植物多達500種,其中農作物包含番茄、小黃瓜、苦瓜、聖誕紅…等。尤其是廣受消費者喜愛低熱量富含營養的番茄,番茄生長過程中一旦被銀葉粉蝨吸食,就有傳播黃化捲葉病毒的風險,受病毒感染後會導致番茄植株生長不良、果實無法正常轉色,產量大減。

       農民為了減少害蟲危害,必須定期噴灑農藥,目前登記在番茄的藥劑中共有8種殺蟲劑可防治此蟲,然而接近採收期,許多農民為了杜絕番茄農藥殘留風險,都會停止噴藥,任由病蟲害摧殘,尤其有機驗證的農民,僅能使用效果有限的非農藥資材。

       花蓮農改場針對銀葉粉蝨,著手研發爪哇擬青黴菌農用製劑,讓農民多一個安全利器的選項,同時也讓消費者吃到安心生產的果菜,對於以有機方式栽培的農民更是一大福音!

       幾年前於花蓮縣發現長相異於一般的銀葉粉蝨,經研究人員將蟲體帶回實驗室分析,證實是受到存在於自然界中的一種真菌所感染,經由鑑定為爪哇擬青黴菌(Isaria javanica),因此看準生物農藥的市場,花蓮場進行一連串的測試,確定可以有效抑制農作物害蟲銀葉粉蝨。

第一支防治銀葉粉蝨的生物製劑

       花蓮農改場表示,這支微生物製劑以水稀釋噴到作物上後,在溼度條件足夠的情況下,可穩定感染銀葉粉蝨,當蟲體受感染後數天,整隻蟲的表面都會佈滿真菌孢子,孢子藉由空氣飛散還可飄到別的蟲體上繼續感染,且經由數場田間試驗也證實其殺蟲功效,防治率高達50%以上。當真菌接觸到蟲體,真菌孢子會侵入至銀葉粉蝨體腔內,吸收蟲體養份然後繼續繁殖,而五天後便可看到蟲體外佈滿菌絲和孢子,被感染的蟲體皆會死亡,無一倖免。

       這項試驗成果也使得合作農民試用後,殷殷期盼這支微生物製劑儘快問世。第一波鎖定台灣500公頃的網室番茄市場,同時一併解決在長期施藥下引發的害蟲抗藥性問題。

       另外,在經過縝密的毒理測試後,結果顯示對於哺乳動物相當安全,換句話說,這株取自於自然界中的蟲生真菌只對害蟲具有感染力,不會對人類和其他動物造成影響。

       由於微生物製劑研發過程中有許多瓶頸需要克服,尤其是真菌類的製劑研發,所以目前台灣市面上鮮少有合法登記的蟲生真菌產品。這項研發過程耗費將近十年時間,在各方面不斷嘗試突破,上市後可望為台灣農業資材市場注入一劑有力的綠色利器。

結語

       花蓮場表示,在因應農藥減半政策及維護國人食品安全的氛圍下,花蓮場接續將以天然生物研發而成的辛苦結晶技術移轉給生物農藥廠商,透過廠商的生產販賣,嘉惠農民和消費者,成為農業生產上對付惱人蟲害的安全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