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番茄技術講習在「土庫」~SO GOOD!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茄技術講習在「土庫」~SO GOOD!
發文日:104/05/22

番茄技術講習在「土庫」~SO GOOD!

番茄技術講習在「土庫」~ SO GOOD !

時間: 104 年 5 月 20 日

地點:雲林縣土庫鎮農會 3 樓大禮堂

  土庫鎮位於雲林縣中心位置,往來鄰近縣市及鄉鎮交通非常便利,鄰近周圍的西螺鎮、崙背鄉、虎尾鎮等地都是臺灣重要的蔬菜產區,加上這幾年雲林縣政府補助當地農民搭建溫網室設施超過 500 多公頃,因此番茄栽培面積日漸增加,目前約有 600 多公頃,佔全台總栽培面積的 12 %。為了讓農友們能有效的利用設施生產高品質的蔬果並提高收益,本場 5 月 20 日在土庫鎮農會舉辦「番茄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由本場鄭榮瑞副場長及土庫鎮農會黃萬聰總幹事共同主持,會場有很多遠從屏東縣、高雄市、嘉義縣、彰化縣及台中市等地的農友冒雨前來聆聽,現場座無虛席,合計有 160 位的農友熱情參加。

  鄭副場長致詞時表示近來番茄栽培面積增加,產量多造成價格下跌的可能性也就隨之提高,希望農民在提升產量的同時也能重視果品的品質與安全性,讓產業能穩定發展。黃總幹事也說,土庫鎮地區曾經創下番茄 1 公斤販售 581 元的價格,但如今 1 公斤要破 300 元都顯得格外困難,但農民生產的成本卻一直增加,而且氣候異常等不確定因素越來越多,影響農民收益甚大,土庫鎮農會為了協助農民拓展新通路,目前也正積極的與台北果菜運銷公司合作尋找外銷管道,希望能幫助農民行銷以提高收益。

  講習會由本場石郁琴助研員說明目前政府在進行 兩岸農產品貨貿協商時所持的立場,一定會 以農民利益及維護產業的發展為優先考量,替農民爭取最佳的福利。劉依昌助研員介紹番茄一些常見的生理性病害,尤其對於一些造成番茄生理障礙的原因,特別加以詳盡說明,在做防治前一定要先了解症狀發生的成因才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林經偉助研員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農作物施肥的基本原則,強調肥料施的多不如施的巧,而且設施內肥料的施用量通常只要露天栽培時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即可,過多的肥料不僅無法有加強效果,甚至會傷害到植株本身及增加成本支出,可說是得不償失,請農友施肥要特別注意。最後由陳昇寬助研員介紹常見的番茄病蟲害種類及防治方法,並特別列出一些農友在番茄防治上常見誤用的違規藥劑,提醒農友千萬不可重蹈覆轍,以免受罰並影響消費者及自身的健康。

  座談會時農友提問相當踴躍,包括 ” 串收番茄 ” 品種推廣的可能性 ? 根瘤線蟲有無推薦防治藥劑,及連續採收作物容易有農藥殘留等等問題,鄭副場長及在場的同仁都竭盡所有一一的詳盡回答,希望能協助農友們解決問題,真正落實座談會舉辦之目的。

( 文 / 圖 石郁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