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小果番茄健康管理觀摩會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小果番茄健康管理觀摩會紀實
發文日:104/02/24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小果番茄健康管理觀摩會紀實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 臺南區農改場辦理小果番茄健康管理觀摩會紀實

時間: 104 年 2 月 5 日

地點:嘉義縣布袋鎮謝國榮農友園區

   在寒流來襲、冷風颼颼、大家寧可躲在被窩取暖的大冷天裡,才上午 9 點多, 觀摩會現場就已聚集不少認真的農友,即使在冷風中瑟縮不已,仍要親眼一睹小番茄的「紅顏」,甚至還有從高雄遠道而來的農友, 10 點開場時現場人數已達 176 人,如此的熱情也讓我們改良場的工作人員覺得「就甘心」!

  為提高設施小果番茄栽培技術與經濟栽培競爭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採實務推動與研究同步進行方式,將健康管理模式導入設施小果番茄栽培中,選定嘉義縣布袋鎮-謝國榮農友的園區為示範點辦理田間成果觀摩會,藉由田間成果的展現與現場觀摩,期能幫助農友增進設施小果番茄栽培技能,普及健康管理觀念,提升小果番茄產業競爭力。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鄭榮瑞打頭陣主持開場,布袋農鎮農 會陳理事長及郭秘書也共襄盛舉,接著由本場的同仁逐一介紹小果番茄健康管理的重點,健康管理是一種「多管齊下」的綜合性策略,黃瑞璋副研究員首先針對設施內土壤問題做深入淺出的講解,並介紹在觀摩園區從頭到尾根據 土壤檢驗分析結果進行土壤改良、推薦施肥量、施用有機肥並配合微生物肥料(溶磷菌)使用,促進植株養分吸收,依照實際需求按部就班的操作,就能讓番茄果實個個又甜又美, 黃副研究員並且強調,接近採收期時土壤水份應維持在穩定濕潤就好,若 為了甜度而刻意限水,土壤水份的落差讓滲透壓急遽變化,反而容易造成生理裂果,得不償失。蔡孟旅及黃秀雯助理研究員則強調病蟲害的誘發,是當病害金三角 — 環境、作物、害物,三個條件同時滿足時才會發生,因此防治策略應從各方面打破這些環節:使用健康抗病的嫁接茄砧苗、 32 目雙層防蟲紗網加雙層門、以亞磷酸中和液預防晚疫病、勤勞清園等等,都是綜合防治的一環,作物環境課鄭安秀課長尤其強調種植嫁接苗時,需防止番茄莖部接觸土壤長出不定根,才不會失去茄砧抗病的作用,還有粉蝨族群一旦上升即難以壓下,務必及早防治才能避免病毒病的猖獗,安全用藥則是所有農友都應遵循的觀念,務必使用登記用藥並注意安全採收期,連續採收的作物則配合非農藥資材來預防。最後謝國榮農友心得分享時,表示他最注重的就是農友自身的健康,因為最常接觸農藥的一定是自己,所以他也非常樂意以不需使用那麼多農藥的方式來栽培作物。

  講習結束後就是期待的園區觀摩時間,從大家看見「番茄綠色隧道」時發亮的目光、和踴躍發問的程度,就可以體會到「健康管理」是如何從抽象的理論概念,成為每個人都可以實際感受到的「番茄紅了,農民的臉就笑了」 — 生產者、消費者與環境三贏的目標。

( 文 / 圖 蔡孟旅、黃瑞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