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2014專家級小果番茄栽培達人頒獎典禮暨番茄產銷技術與經驗分享研討會-小果番茄生產新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4專家級小果番茄栽培達人頒獎典禮暨番茄產銷技術與經驗分享研討會-小果番茄生產新方
發文日:104/02/09

2014專家級小果番茄栽培達人頒獎典禮暨番茄產銷技術與經驗分享研討會-小果番茄生產新方

2014 專家級小果番茄栽培達人頒獎典禮 暨

番茄產銷技術與經驗分享研討會 -小果番茄生產新方向

時間: 104 年元月 9 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104 年新春第一砲,本場於元月 9 日舉辦「 番茄產銷技術與經驗分享研討會 」,當日豔陽高照,好像在宣告 2014 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獲獎農民的喜悅。逾 200 位來自全國農政單位、種苗業者、鄉鎮農會、產銷班人員及農友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會場內座無虛席,並於推廣課大廳開設第 2 會場。開幕時,由本場王仕賢場長致詞表示,小果番茄競賽從 100 年至今,已是第四屆,為農民帶來商機無限。延續過往,所有參賽果品均由本場員工現場取樣,親送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合格後始可參加評比。鑑於食安風暴,國人對食品安全之重視,本屆特別修正競賽規則,檢驗結果為無驗出 (ND) 者,評鑑分數得加總分 2 分,以鼓勵農民對安全用藥、無毒生產之重視。並感謝藥毒所鼎力支持,以最短、最快速時間檢驗 167 件果實樣本,讓競賽能順利進行。本屆冠亞季軍全被嘉義縣包辦,嘉義縣農業處林良懋處長更是帶著最大贏家的心情蒞臨指導,贊助單位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賴三省秘書長及臺灣種苗改進協會施辰東理事長等貴賓蒞臨,使會場蓬蓽生輝。最大榮譽莫過於來自嘉義縣太保市的冠軍得主陳柏衡農友、亞軍曾文瑞、曾啟榮農友(嘉義縣水上鄉)、季軍龔大翔、游世峰農友(嘉義縣太保市)、沈俊良農友(嘉義縣水上鄉)及全國各地獲獎之十位佳作農民。

  頒獎結束後,緊接著「 番茄產銷技術與經驗分享研討會 」。小果番茄得獎者栽培經驗是農民最想了解,由陳柏衡先生(冠軍)、曾文瑞先生(亞軍)及曾啟榮先生(亞軍)進行經驗分享,此時場內無聲,與會農民仔細聆聽,深恐遺漏細節,以得獎者的經驗做為明年比賽之準備,希望來年自己也能獲得最大獎。此次冠、亞軍得主經驗分享,除了得獎者現場講解外,也播放他們的採訪影片,讓人更加瞭解他們生產理念。另外,會場特別提供與會人士品嚐本次競賽獲獎之小果番茄果品,讓大家體驗得獎作品的高品質水準。

  而後由何泰然總經理(生生種子公司)、黃俊傑場長(農友種苗公司)、陳迪偉負責人(瑞成種苗公司)及 林堂煌研發人員 (稼穡種子公司)介紹番茄育種成果。經由不同公司番茄新品種的發表,讓農民在不同期作、不同經營方式有更多的番茄品種選擇,進而提高番茄生產的收益。

  面對設施番茄生產面積擴增,農民最擔心未來出路、產銷狀況如何?國內市場飽和後有無機會走上國際?由林良懋處長主講「 小果番茄外銷包裝技術 」為大家解惑,林處長深入淺出由小果番茄外銷議題緣由、嚐試外銷所遭遇到的困難,包括包裝規格、強度等問題如何一一分析、解答,不僅建立適合外銷之小果番茄包裝材質及規格外,還納入品牌的觀念,建立嘉義特有品牌「嘉義品牌- TOMOTODAY 」及標誌圖案。不僅強化在地生產之特色,也期許能以大品牌帶動小品牌的方式,引領品牌番茄能在臺灣穩定發展。

  包裝品牌解決了,接下來「小果番茄模擬儲運研究成果」課題,由本場張嵐雁助理研究員就不同儲存溫度及不同果實成熟度處理對小果番茄品質的影響進行報告。在溫度方面: 10 ℃ 儲藏雖有助於維持部份果實品質,但因果實外觀劣變發生較早,因此長程儲藏溫度建議為 5 ℃ ;安喜培 (MCP) 在長程運銷中之保鮮作用不明顯。果實成熟度方面:不同成熟度之果實於 5 ℃ 長期貯藏下,綜合風味以 7 分熟果實較佳,仍保有番茄風味及良好糖酸比,因此長程運輸以 7 分熟為合理採收成熟度。此外,張助理研究員也對小果番茄採收後作業進行說明,有助於減少小果番茄在運輸過程中不必要損耗。與會人員也針對這兩項課題進行提問。

  在討論結束後,所有人員前往本場試驗田參觀番茄品種展示,本次展示由國內公私部門及亞蔬 - 世界蔬菜中心提供 73 品種參與展示,其中大果番茄 30 品種、小果番茄 23 品種及 20 個半成品參與展示。本次活動計有農委會所屬試驗場所 ( 不含本場 ) 計有 3 個單位 5 人參加;亞蔬中心 1 人參加;種苗公司計有 8 家、 16 人參加;以及各地農會、農民計 228 人,總計 250 人參加。

   「2014 番茄產銷技術與經驗分享研討會」的舉辦,期待藉由各種苗公司提供新品種資訊,嘉義縣政府及本場提供小果番茄分級包裝及長期儲運技術等相關資訊,讓栽培者能生產出健康、優質產品供應市場,讓消費者吃的健康、安全,也期望國內設施小果番茄產業競爭力不斷向上提升,穩定國內市場價格,開拓國際新市場,使得小果番茄生產在台灣能成為一個明星產業。

(文 / 劉依昌 圖 / 黃鵬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