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義竹番茄及苦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義竹番茄及苦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活動紀實
發文日:103/09/11

義竹番茄及苦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活動紀實

時間: 103 年 8 月 26 日

地點:義竹鄉農會 3 樓會議室 ( 嘉義縣義竹鄉仁里村 421 號 )

  為使農產品用藥安全及合理化施肥推動更加落實,成本、產量、利潤之合理化,達到農場永續經營的目的,並與產銷班隊密切交流互動,本場於本 (103) 年 8 月 26 日上午假義竹鄉農會 3 樓會議室舉辦「番茄及苦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由本場王仕賢場長、義竹鄉農會翁永寧總幹事共同主持,農糧署南區分署嘉義辦事處課員何小珍、李月伶、嘉義縣農會黃靜玉輔導員、義竹鄉產銷班及鄰近鄉鎮農友等約 138 位人員熱情參與。

  座談會由本場王場長說明辦理座談會目的及介紹與會來賓後,接著展開四項專題宣導,首先由本場陳勵勤助理研究員宣導『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政策及海峽兩岸貨物貿易協議』,黃瑞彰副研究員及吳雅芳助理研究分別說明『番茄及苦瓜肥料管理介紹』及『番茄及苦瓜病蟲害防治介紹』,提醒農友土壤的重要性、肥料的運用、合理化施肥好處、有機質補充、病蟲害防治最佳時期、本場網站病蟲害資料的下載 .. 等相關事項,以利番茄及苦瓜栽培品質與產量的穩定及整齊。

  技術諮詢座談由本場王場長及翁總幹事主持,農友反映苦瓜生產的小果越來越多,品質也越來越不好,是秀月品種的問題嗎?有何方法可協助解決?另有反映農民學院及今天講習都屬較通盤性的課程,想學單一作物栽培管理 ( 如小番茄、苦瓜 ) ,是否有管道協助?本場謝站長明憲回應,苦瓜小果越來越多,應是栽培管理上的問題,苦瓜主要於孫蔓結果,因此藤蔓需適當整枝修剪,孫蔓不可留太多,才不會影響苦瓜果實之大小與品質。本場王場長仕賢表示,農友若有栽培上問題可直接與本場相關人員接洽,或直接於現場討論解決。本場新任義竹工作站站長謝明憲為蔬菜專家,可隨時保持聯絡。另農友也可以 LINE 傳送照片或問題,直接溝通詢問。

  還有農友詢問明豐 3 號硬質玉米,旁邊多出 2~3 穗是何原因?黃瑞彰副研究員說明此現象應是土壤肥料過多的因素,請農友要合理化施肥,也可節省肥料成本。 王場長也提醒,不同的土壤性質也不一樣,栽培上需做調整,尤其栽培果菜類需特別注意土壤肥力檢測,土壤有機質含量須在 3 %以上較好;另本場網站有提供相關病蟲害圖鑑供比對確認,以利防治,希望農友要以預防重於治療。

  翁總幹事表示,農地要能充分利用,土地才有價值,歡迎新農人加入農業生產行列,有問題可直接接洽農會推廣股,若無法解決也會請學校及改良場協助。農會要做的是創造農產品附加價值及建立品牌,希望農會與農友互相配合,以利農友收益及農會發展。

( 文 / 圖 陳勵勤、吳建銘、石郁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