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番茄「紅」了,農民的臉就「笑」了 ~番茄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茄「紅」了,農民的臉就「笑」了 ~番茄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活動紀實
發文日:103/05/05

番茄「紅」了,農民的臉就「笑」了 ~番茄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活動紀實

時間: 103 年 4 月 2 日

地點:嘉義縣鹿草鄉農會 4 樓會議室

  提升番茄果農栽培管理技術及增強病蟲害防治能力,同時了解產銷班營運狀況與需求,本場 4 月 2 日在鹿草鄉農會辦理「番茄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由王仕賢場長、鹿草鄉農會林義哲秘書共同主持,另外農糧署南區分署嘉義辦事處林宜昕技士、嘉義縣農會溫玉梅督導、鹿草鄉農會推廣股多位伙伴及本場鄭安秀課長、李月寶課長亦出席相伴。現場除了鹿草鄉產銷班班員外,也有遠從彰化縣、臺南市六甲區及隔壁鄉鎮民雄鄉的農民到此參加,計有近 70 名農民熱情參與。

  義大利有句諺語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番茄富含礦物質、茄紅素、類胡蘿蔔素及維生素 A 、 B 、 C 等多種天然抗氧化成分,有助於人體健康,尤其被當作水果食用的小果番茄,近期成為市場熱賣商品,掀起一股「番茄熱」旋風,使得設施栽培面積不斷往上攀高。王仕賢場長表示:番茄設施栽培與露天的施肥管理不同,設施番茄栽培易發生連作障礙,且初期的投資成本大,因此在決定投入設施栽培時,必須先了解土壤的 pH 值、 EC 值及有機質含量是否良好,才能有助於日後的合理化施肥及減少栽培管理上的困擾。本場提供免費的土壤檢測服務,希望農民多多使用。另外,透過台荷農業合作計畫,本場建造首座的荷蘭式綠建築溫室,並於溫室內進行番茄栽培試驗,有興趣的農民也歡迎到場參觀。農糧署南區分署嘉義辦事處林宜昕技士亦補充說明,欲申請設施補助的農民,成為「吉園圃」班員是基本要件,往後若有申請方面的問題,歡迎與分署同仁聯絡。

  講習會內容分成三部分,首先由劉依昌助研員針對番茄栽培時常見的一些問題及注意事項,一一詳盡說明,接著由黃瑞彰副研究員講解番茄的合理化施肥,黃副研究員強調合理化施肥的步驟:首先必須先進行栽種前的土壤檢測分析,再配合田間作物的生長去做施肥的判斷,最後再設法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如果能夠遵守這 3 項施肥原則,就能做好作物的合理化施肥。最後壓軸由吳雅芳助研員利用常見番茄病蟲害病徵圖片,教導農民如何利用病徵來判斷病蟲害,讓農民以後在田間也能自行診斷,對症下藥。

  座談會時有農民提出,送至本場的土壤檢測是否需要付費,及已發生番茄尻腐病應如何防治並避免再次發生等問題,場長對此說明:農民送至本場所做之土壤檢測是完全免費,土壤樣品送驗也可透過分場代轉至本場,檢測報告約在 2 週內可完成。另外,本場亦提供免費之病蟲害診斷,除了可直接將樣品送至本場鑑定, 也可利用 手機免費傳訊應用程式「 LINE 」, 上傳病蟲害圖片給本場同仁做即時診斷,再者, 臺南場網站亦建置有行動網,供民眾下載,可隨時利用智慧型手機觀看,目前行動網已提供有 7 種作物 ( 水稻、芒果、番茄、玉米、大豆、青花菜、大蒜 ) 的病蟲害圖鑑,未來會陸續建置其他作物別,請大家多多使用。另外番茄尻腐病即為一般俗稱的「黑屁股」,是番茄常見的生理性病害,通常於果實的底部會產生黑 ( 褐 ) 色的圓型病斑,其發生原因多為缺鈣所致,而栽培環境中的溫度、土壤水分、空氣濕度、鹽度及營養元素之間的拮抗作用等,均會影響鈣運送至果實。黃副研究員補充說明,對於已發生尻腐病的番茄果實已經來不及防治,只能摘除,而尚未發病者則可利用氯化鈣 (500 倍 ) 及硼酸 (2000 倍 ) ,以葉面施肥方式施用,如果農民有任何其他的問題都可隨時與本場同仁聯絡 !

( 文 / 圖 石郁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