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本場轄區三產銷班獲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本場轄區三產銷班獲獎
發文日:102/12/27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本場轄區三產銷班獲獎

時間: 102 年 12 月 19 日

地點:農委會 5 樓大禮堂

  農委會於 12 月 19 日盛大辦理「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公開頒獎及表揚活動」,由主任委員陳保基親自頒發「農耀產銷」匾額及獎狀,以表彰得獎農業產銷班的卓越表現。吳副總統並蒞臨頒獎典禮致詞勉勵,指出今天接受頒獎的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能在全國六千多個農業產銷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對得獎的產銷班,更是讚譽有加,如數家珍,足堪全國農業產銷班的楷模。

  吳副總統強調,「農業」是基礎的產業,也是社會安定的基石,政府目前積極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包括精緻農業、觀光旅遊、生物科技、醫療照護、綠色能源及文化創意產業等,都與農業密切相關。農委會現積極推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由政府協助農業經營者承租農地,積極鼓勵年輕人返鄉務農、活化農村,平均每位大佃農經營面積達 8 公頃多,比農戶平均 1.1 公頃,約擴大 7.5 倍,大佃農平均年齡 44 歲,也低於全國農民平均 62 歲。農業產銷班是相關農業政策推動之最重要基盤,有年輕人加入農業,透過年長班員的經驗傳承,搭配年輕人的創意與行銷,相信可為農業開創新機。吳副總統也特別呼籲全國農民應重視食品安全問題,讓消費者吃得安心,才是農業永續經營的根本。

  本屆得獎產銷班有 桃園縣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 6 班、苗栗縣三灣鄉高接梨產銷班第 10 班、臺中市外埔區紅龍果產銷班第 1 班、雲林縣口湖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 10 班、嘉義縣新港鄉花卉產銷班第 6 班、嘉義縣太保市蔬菜產銷班第 7 班、高雄市永安區石斑魚產銷班第 8 班、屏東縣高樹鄉果樹產銷班第 24 班、花蓮縣吉安鄉蔬菜產銷班第 23 班及臺東縣卑南鄉明峰梅子產銷班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表示,獲選 102 年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非常不容易,得獎產銷班有二個成功最重要共同特色:產品均有品牌或驗證,並團隊合作致力維護品牌,期許在績優農業產銷班帶領下,台灣農業一步步發展,農耀臺灣,邁向全球。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的雲嘉南地區,本屆計有嘉義縣新港鄉花卉產銷班第 6 班、嘉義縣太保市蔬菜產銷班第 7 班、雲林縣口湖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 10 班等 3 個班隊榮獲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各產銷班隊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經營管理、栽培技術、合理化施肥、健康管理與食品安全等相關輔導下,在評選上均有出色表現,值得其他產銷班借鏡學習。

  新港鄉花卉產銷班第 6 班以生產洋桔梗為主,第一個成功外銷日本之班隊,從外銷量只有 20 萬支成長到 155 萬支的洋桔梗契作區;產銷班於民國 95 年重組後,配合外銷市場對品種及花形的需求作計畫性生產,執行共選共計、產品規格化等「贏的策略」,大幅提升合格率,深獲貿易商及日本市場肯定,班員收入穩定,平均年收百萬元以上,也吸引青年農民返鄉加入花農行列,一起打造臺灣農業新生命。

  太保市蔬菜產銷班第 7 班以溫室美濃瓜及小番茄栽培為主,透過產銷班品牌「朝日溫室」共同行銷,創造每分地淨利小番茄 44 萬元、美濃瓜 14 萬元、洋香瓜 21 萬元的高報酬率,民國 101 年全班產值更達 1 億 3,000 萬元新高。年產值逾億,優渥的收入吸引許多高學歷、年輕子弟返鄉從農,證明臺灣農業只要找對了路,從事農業也可以高收入。

  口湖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 10 班以生產鰻魚及烏魚為主,以小分子健康飼料取代傳統紅蟲養殖;用益生菌改善水質,有效提高育成率;使用冰水降溫,提升成鰻出貨品質,成功建立產銷班「第一鰻波胭脂鰻」品牌。產銷班成立雖僅 2 年多,產品除已成功外銷日本市場外,也推廣讓國內消費者得以品嚐好品質的在地美味鰻魚,上市後大獲好評,未來更將朝產業與觀光結合發展,推廣鰻魚文化代代傳承,再造鰻魚的故鄉。

( 文 / 圖 陳勵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