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好活動 / 活動報導 / 嘉義縣太保市「小果番茄健康管理田間示範觀摩會」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嘉義縣太保市「小果番茄健康管理田間示範觀摩會」活動紀實
發文日:101/03/12

日期:101年2月23日

地點:嘉義縣太保市蔬菜產銷第13班

   為推廣小果番茄健康管理政策,減少肥料、農藥使用,達到安全、優質生產的目標,本場於本(101)年2月23日上午假嘉義縣太保市蔬菜產銷第13班,舉辦「小果番茄健康管理田間示範觀摩會」,由本場王仕賢場長及太保市農會黃榮利總幹事共同主持,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邱安隆技正、農糧署南區分署李月伶技正、種苗改良繁殖場邱展臺副研究員、臺中區農改場戴振洋副研究員、嘉義縣農業處林良懋處長、嘉義縣農會農事督導員溫云梅、及嘉雲南地區農會農事指導員、產銷班農友等,產官學界合計251位人員參與。

    座談會於上午10時舉行,王場長特別強調小果番茄健康管理的重要性,由於市場消費形態之轉變,不僅提高農民生產效益、並應確保消費者安全及環境友善。示範觀摩會首先由劉依昌助理研究員進行「小果番茄健康管理關鍵技術」介紹,以本次輔導示範的簡易塑膠布溫室栽培田區為例,經多年耕作後,已產生連作障礙,番茄植株生育受到很大影響。本場針對問題提出改善之道,包括小果番茄健康種苗、土壤管理,再配合安全用藥,以生產健康優質之小果番茄。在健康種苗方面,劉助理研究員並對番茄嫁接苗優劣處及栽培管理過程中應注意事項提出說明。之後由黃瑞彰副研究員報告土壤管理工作,由於示範園區為多年耕作田區,首先將土壤取樣檢測,發現土壤EC值(1:5)超過2.0 dS/m,且地下水EC值也接近1.0 dS/m,因此指導農民利用水庫灌溉水進行土壤洗鹽,經1個月重複浸水、耕犁及排水,再次檢測EC值已降至0.64 dS/m,雖然仍偏高,但對番茄生長已無影響,同時建議整地時不再施基肥,僅補充有機質肥料,以改善土壤質地。最後由林明瑩副研究員進行番茄病蟲害防治介紹,並強調安全農藥使用,特別要注意其作用機制,同種作用機制之藥物勿重複使用,才能提高藥物防治效果,減少病蟲害抗藥性發生,達到安全用藥原則。

  示範田農民陳進益先生也分享其健康管理的心得,他表示經由土壤檢測,瞭解土壤狀況,再經由淋洗減少土壤衰敗,工作相當多且費時,但成效顯著。優質土壤,配合健康種苗、合理化施肥及安全用藥,田區植株生育良好,果實品質優良,並符合吉園圃及生產履歷規範,兼具優質及安全。隨即開放現場參觀,雖然人員眾多,不能一一詳盡解說,但參觀的農民仍抓住機會,不斷向陳進益先生發問。進行綜合討論時,現場提出許多問題,分別由場長及研究人員解答,鄭安秀課長也補充報告亞磷酸配製及應注意事項,王仕賢場長表示,有關小果番茄栽培管理上的問題,歡迎農友隨時向改良場或農會反應,整個活動在上午12時左右結束。

  嘉義地區在小果番茄生產上佔有相當地位,特別是太保地區種植番茄面積超過150公頃(2010年),其中設施栽培面積更是超過40公頃,足見小果番茄在該地區之重要。此次觀摩會特別針對設施內之小果番茄健康管理示範,教導農民如何在設施內進行土壤之改善,以避免連作障礙對作物之影響,此外優良健康種苗再加上合理化施肥及安全用藥防治病蟲害,以減碳健康管理概念,落實至生產管理的各階段,進而生產優質、安全的小果番茄,達成消費者吃得健康,生產者種得安心之雙贏局面。

(文/圖 劉依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