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傳奇 / 番茄新知 / 世界第一個商業生產的基因改造番茄-『番茄一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世界第一個商業生產的基因改造番茄-『番茄一號』
發文日:100/12/28

       1994年美國卡爾京(Calgene)公司的「佳味」(Flavr Savr)番茄是世界第一個獲準上市的基因改造作物(GMC)。

       番茄為更年性果實,具後熟作用。當番茄後熟時,聚半乳糖醛脢(Polygal acturonase PG)基因啟動合成PG酵素分解果肉中之果膠,使得果實軟化而無法長期儲運。因此商業生產的番茄多在綠熟期便採收、儲運,直至目的地後方催熟販賣。

       卡爾京公司利用反義RNA技術,抑制聚半乳糖醛脢的合成,延緩番茄的老化。基因由雙鏈螺旋DNA所組成,其中可產生蛋白質的鏈稱為「正義鍊」,而與其互補的另一鍊為「反義鏈」。利用生物技術將基因反向接到啟動子之後,再轉殖進入細胞內,使細胞以反義鏈為模板,合成反義RNA。當細胞內反義RNA與正義RNA共存時,兩者序列彼此互補,而形成雙股RNA,最終為細胞內RNAase所分解,進而使得該基因無RNA可進行轉譯而抑制基因的表現。但因多種因素考量,現在已無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