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應用 / 番茄加工 / 番茄的加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茄的加工
發文日:100/12/28

       番茄的生產受到季節的限制,在美國最北端番茄的產季只有1、2個月,到最南部地區則長達數個月,無法全年供應新鮮番茄果實,因此早在18世紀初便有番茄加工品的出現。在盛產期將番茄加工做成番茄醬、番茄汁及番茄乾等。隨著加工技術的發達,從玻璃瓶、金屬罐頭乃至於現今真空包裝的運用,使得番茄加工已成為一巨大工業。番茄加工製品包括:

  1. 番茄泥(Tomato puree) :番茄破碎去除果皮及種子,濃縮後其 濾液比重1.04,無鹽固形物25%以內者,作為番茄及調味醬原料。
  2. 番茄糊(Tomato paste) :番茄泥繼續濃縮,無鹽固形物25%以上甚至達33%以上者,多數作為番茄醬原料。
  3. 番茄醬(Tomato ketohup) :番茄泥加入大蒜洋蔥等蔬菜汁並添加香辛調味料再加熱濃縮至固形物25%以上的醬料。
  4. 番茄汁(Tomato juice) :番茄破碎榨汁均質化後添加0.6~1.0%食鹽,製品糖度在4.5~7.0度pH4.5以下。
  5. 番茄調味醬(Tomato sauce) :番茄泥加入大蒜洋蔥等蔬菜汁並添加鹽、糖、香辛調味料果膠及酸,產品可溶性固形物9~25%以上的醬料,主要用在烹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