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栽培 / 栽培技術 / 小果番茄栽培應注意事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小果番茄栽培應注意事項
發文日:100/12/25

(一)種植適期:

       為耐熱性高的品種,台灣中南部全年均可種植,北部除秋冬作低溫多濕不適宜外,春、夏作均可種植。

(二)土壤選擇:

       田地的選擇以水田為前作最佳,應避免與茄科、洋香瓜連作,以防感染番茄捲葉病毒病與青枯病。最合宜的土壤是土層深厚、富有機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酸鹼度在pH5.6-7.5間。

(三)播種量:

       種子千粒重為2.17公克,每10公畝種植約1,600-2,100株。

(四)育苗:

       以穴盤育苗較簡易且成活率高,春秋作可用128格穴盤或苗床育苗,夏作宜採用72格穴盤,較易培養健壯苗。

(五)栽培密度:

       春、秋作行株距為75-150 ×60公分,夏作則為75-150 × 45公分。

(六)栽培管理方式:

1.立支架式(春秋作採四幹整枝後放任,而夏作宜採用六幹整枝後放任):

a.傳統交叉竹架
b.錏管拱形架

2.不立支架式(不整枝):

a.露天放任
b. 洋香瓜隧道棚內放任

(七)整枝:

       本品系屬於半停心型,側芽具有部份自動停心的特性,定植後3-4星期內,要注意整枝作業方式。最佳整枝方式是採用春秋作四幹整枝後放任,除原主幹及第一分枝為主要雙幹外,應在接近地面處選擇生長最粗壯的另二分枝為第3及第4幹;夏作採用六幹整枝後放任,接近地面留四幹粗壯分枝,整枝時期應等待側芽生長20公分左右時為最適宜時期,不可過早摘除側芽,否則會影響往後之生長勢。同時逐步綁好,使枝條攀在支架和塑膠繩上。

(八)施肥量與施肥法:

       請參照農委會施肥手冊所推薦的用量及方法。

(九)促進著果:

       夏作5-9月,由於夜溫高於24℃,日溫高於32℃,雖然是耐熱性品系其著果率可達50%,但為達到生產的目標,需以荷爾蒙(植物生長調節劑)來促進花朵之結果,目前推廣的藥劑有番茄多旺稀釋100倍(夏作)及50倍(春秋作)、多結果朗施用倍數1000倍等,可任選一種於下午將藥劑噴於有2-3朵小花盛開之花序,並以一次為限,若用中型噴藥器則應水平方式噴施避免垂直上下噴到頂芽,造成芽頂萎縮及葉變狹小。

(十)病蟲害防治:

       參照植保手冊所推薦的藥劑、濃度及時期施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