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傳奇 / 番茄品種介紹 / 台灣番茄品種演進-小果番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番茄品種演進-小果番茄
發文日:100/12/28

       番茄根據用途,分為鮮食用和加工用兩大類,其中鮮食用可分為大果(果重150~200公克)、小果(又稱櫻桃番茄Cherry tomato,果重10~25公克),臺灣在1970年前多種大果番茄,隨著經濟的進步,國民對蔬果品質要求也跟著提高,於是開始有農民種小果番茄,此時農友公司也陸續推出「聯珠」、「明珠」、「四季紅」等品種,這些品種外型球圓,糖度較低、口感較酸,常搭配蜜餞食用。到了1989年農友公司推出「聖女」品種,果型長球圓、糖度高、口感佳,推出後深受大眾喜愛,甚至以後長球圓型番茄都泛稱為「聖女型」番茄,隨後公家系統推出聖女型小果番茄「台南亞蔬6號」,因為耐熱性較佳且為半停心性品種,適合南部地區全年種植,推出後深受喜愛且歷久不衰,直到現在仍有相當栽培面積。至此小果番茄品種眾家爭鳴,達數十多個,農民栽種意願高,栽種面積逐漸增加,2005年全年栽培面積接近1200公頃。

       目前小果番茄品種也朝向優質、多樣化、抗病育種,除紅色外,也出現黃色如「台南12號」、「金童」等,橙黃色如「花蓮亞蔬13號」、 「花蓮亞蔬14號」及粉紅色如「秀女」、「小蜜」等。由於台灣氣候高溫多濕,加上全年均可種植,因此病蟲害極為猖獗,特別是病毒病,沒有任何藥物可防治,因此育種者無不致力於病毒病抗病育種,「台南亞蔬19號」為第一個抗番茄捲葉病毒病小果番茄,預計還會有其他抗病品種陸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