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傳奇 / 番茄品種介紹 / 台灣番茄品種演進-加工番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番茄品種演進-加工番茄
發文日:100/12/28

       加工番茄生長習性均為停心型,種植採不立支架放任栽培,以便機械採收,其果實紅色,果實硬度佳,果重90~150公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4.5~5.0%,pH值<4.35,茄紅素含量每100公克果肉含7~10毫克。

       臺灣加工番茄栽種時期從8月上旬到翌年4月,主要栽培地區為嘉南平原,利用水田後作或與甘蔗間作。早期加工番茄品種係引自美國的Red top、Roma及引自日本「盛崗7號」、Kagome70等固定品種。1974年以後統一公司採用農友公司的「雙喜」F1品種,之後各加工公司各自引進F1品種,但主要品種仍為Kagome70,但其有不耐熱、不耐儲運、採收費工等缺點,因此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選出「臺南選2號」果實硬度較高、成熟期較集中,「臺南選3號」耐熱抗番茄嵌紋病毒病及根瘤線蟲。

       臺灣自從1967年臺灣可果美公司成立後,從與農民契作18公頃,生產509公噸開始,到1984年8541公頃,生產63955公噸達到最高峰,以後便一直衰退,到現在(2022年)僅存13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