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番茄傳奇 / 番茄品種介紹 / 台灣番茄品種演進-大果番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番茄品種演進-大果番茄
發文日:100/12/26

       台灣在荷蘭治台時代便已引入番茄,但只用作觀賞。日本統治時期(1895~1945年)先後引進多種品種試種,並於1943年由台中農林改良場育成台中三號固定品種。光復後即農復會及台灣大學先後引進10餘個品種,經各地改良場試作後,選出Manalee、Manalucie、Lanai及Red globe等紅色品種。在1961年以後F1品種開始引進,明顯改善番茄產量。農友種苗公司1979推出F1品種「農友301」受市場喜好,佔當時大果番茄栽培面積70%以上。此時期市場流動的番茄品種多為黑柿型,其中「台中亞蔬10號」也是主力品種之一。但隨著經濟的發達,番茄多樣化,保健化蔚為風潮,先是日本「桃太郎」粉紅色番茄引進,在中北部栽種,繼之歐美紅色「牛番茄」也在台灣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到了90年代打著減肥訴求的「黃金番茄」更是造成市場的轟動。目前因病毒病發生極為嚴重,抗病品種實為根本解決之道,各家種苗公司莫不致力於此,不管是黑柿,或牛番茄都推出抗病毒品種,如花蓮亞蔬18號、桃園亞蔬20號及紅美、紅蕃等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