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整合性經營管理 / 肥料管理 / 農家要覽-肥料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農家要覽-肥料管理
發文日:100/12/16
農家要覽-肥料管理
施肥
傳統桃樹施肥著重冬春(12月~2月)施基肥,開花前後施追肥。此種施肥法當果實進入硬核期常因胚發育停止,導致落果。胚的發育需蛋白質,是由碳水化合物和氮素合成。春天土壤氮肥多,水份足枝葉生長猛烈,果樹貯藏之的碳水化合物被大量消耗,致使胚中蛋白質供應困難,胚發育停止。故秋季若能累積更多的碳水化合物,春天控制桃樹生長不使過速生長,將可確保硬核期胚的發育,減輕生理落果,故高產園都很重視採收後的管理。若冬季碳水化合物貯存少,授粉後的幼果將會大量脫落。
目前施肥方法是秋季施過冬肥,春夏施膨大肥。若把基肥提前到9~10月施用,結合深耕,全園施肥,此時桃樹還未落葉,地溫尚高,根系活動激烈,施肥後桃樹當年尚可吸收供葉片光合作用,製造更多的碳水化合物(澱粉)貯藏越冬。花前肥除老、弱樹外,一般皆不再追用。追肥於著果穩定後,根據著果量施用。
一般成年的桃樹,每株每年需氮素150~300公克,磷素45~70公克,鉀素100~250公克。依照這個標準,再參照品種特性、土壤條件、氣候條件、肥料的種類,以及個人施肥的經驗作合理的決定。有機肥料,普遍以堆肥、廄肥、豆餅及雞糞等為主。通常在結果初期,果實肥大期及採收後之追肥不可太遲,否則枝梢徒長,不易進入休眠狀態。追肥使用複合肥料台肥5號、43號、高磷、鉀肥及鈣肥。

歐錫坤
詳全文請見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二)園藝作物
落葉果樹 桃 P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