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經濟 / 品種改良 / 中國桃資源對美國桃生產事業的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中國桃資源對美國桃生產事業的影響
發文日:100/12/09
●1850年美國園藝家Charles Downing經由英國領事協助,從上海引進盆栽‘上海水蜜’ (‘Chinese Cling’或稱為‘Shanghaishuimi’),分送給南卡羅那州的Henry Lyons種植,他首先生產‘上海水蜜’桃。
‘Elberta’是Samuel H. Rumph 在1870年種植一批由其祖母給他的‘Chinese Cling’自然授粉的種子,由實生苗中選拔最佳果實的單株,並以他的妻子Clara Elberta Moore的名字命名為‘Elberta’(一般錯誤的拼法為‘Alberta’)。

●Samuel H.Rumph的兄弟Lewis A. Rumph於1870年由其父親果園中同一株‘Chinese Cling’取得的種子,於1899年由實生後代選拔出‘Gerogia’新品種,該品種於1909年改名為‘Belle’,通常稱之為‘Gerogia Belle ’。

●據事後推測,‘Elberta’是由‘Chinese Cling’與‘Early Crawford’雜交所產生的後代。另與‘Oldmixon Free’雜交產生‘Gerogia Belle ’。在Rumph的果園中,‘Elberta’與‘Belle’的種植地點被標示為喬治亞洲的歷史標誌。

●在‘Elberta’品種面世後的半個多世紀內,一直是美國桃的主要栽培種,由 於‘Elberta’的出現,美國桃產業的發展才有重大的突破。據統計美國利用‘Elberta’及其實生後代‘J.H.Hale’作為育種親本,共選育出343個桃新品種,每個新品種更衍生出1-11個品種,總共育出500個以上的世系(Myers et. Al., 1989)。這些育成的品種中,包括現今仍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的黃桃、油桃及毛桃等優良品種。

歐錫坤、宋家瑋、陸明德
詳全文請見宜蘭地區果樹產業發展研討會專刊,2010:P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