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經濟 / 需冷量高低與適地適種 / 桃需冷量與海拔高度間的相互關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桃需冷量與海拔高度間的相互關係
發文日:100/11/30
◎摘要:
桃樹生產需累積足夠的低溫以打破樹體休眠,方能確保栽培成功,亦即桃基因遺傳的需冷量(chilling requirement)必須與產地的低溫累積量(chilling accumulation)相吻合。本試驗目的在於探討桃栽培種需冷量多寡與臺灣中部地區種植高度間的關係,據多年的經驗累積與二年的試驗調查結果顯示;低需冷桃樹(150CU)在低海拔地區(農試所,海拔85公尺)種植,生長適應良好;另一方面高需冷桃樹(850小時)在高山環境下(武陵農場,海拔1950公尺)生育表現良好。有此可見海拔高度每提升2.7公尺,可累積1低溫單位,此一關係可用來評估台灣山區的低溫累積量。


海拔高度、緯度與桃始花同時線間的相互關係(圖一)
隨著全球氣候的變化,氣溫的變化與物種的分布有沿海拔和緯度梯度移動趨勢。按海拔每升高500m氣溫下降3℃來推算,物種在海拔上移動500m相當於在緯度方向移動大約250km。但在溫帶地區Peters與Parling(1985)認為全球溫度上升3℃,對於某些物種而言,在緯度方向的移動至少300km。

如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海拔85m,緯度24度1分59秒,年平均溫22.7℃,並不適合種植溫帶水蜜桃(高需冷量850小時) ,若是要種植則需至海拔1740~2150m上下的高山地區種植,才能滿足桃樹低溫需求量,本所(85m)海拔上升1655~2065m以物種在海拔上移動500m相當於在緯度方向移動大約250km計算,則相當於緯度方向往北移動827.5~1032.5km,約緯度7.5~9.4度(每一緯度以110km計算),大約移至緯度31.7度(相當於無錫─合肥─隨縣─平昌)~33.6度(淮陰─淮陽─留霸)的地區。再者前述4~6℃等溫線所分佈的緯度(26~33度),與此一推論(31.7~33.6度)結果亦相當吻合,亦即緯度26~33度所分佈的大陸桃樹品種應可適合台灣高冷地種植。

低溫的累積與海拔高度間的關係(圖二)
若以栽培種需冷量與海拔高度分佈而言,適合農業試驗所平地(85m)桃生長的栽培品種需冷量在150CU上下,適合武陵農場高山(1950m)桃生長的栽培品種需冷量在850小時,由此顯示海拔高度每提升2.7公尺,可累積1低溫單位。由此不同海拔高度演譯的低溫累積公式為:累積低溫單位(CU)=150CU+(H-85m)÷2.7m/CU,H為海拔高度(公尺)。若能掌握此一原則,在不同海拔高度選擇不同需冷量桃栽培種,將可很容易地達成「適地適種」的基本原則。


歐錫坤、黃明福、李清彬、呂世仁、宋家瑋
詳全文請見中華農業研究 2000,49(3):P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