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銷概況 / 國內市場資訊 / 戀戀水蜜桃台灣組曲-新社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戀戀水蜜桃台灣組曲-新社鄉
發文日:100/12/09
◎新社鄉的水果新貴
●台中縣新社鄉是台灣最早試種平地水蜜桃的地方,台農甜蜜和春蜜等品種在正式命名之前,就已經在新社展開試種。因為開始得早,又加上環境適合,新社鄉是目前全國最大的平地水蜜桃產區,有廣達360公頃的平地水蜜桃園,幾乎佔了全國一半的面積。

●新社鄉和東勢鎮是台中縣相鄰的兩個鄉鎮,同位在平原與中央山脈交會的地帶,因為多丘陵和台地,非常適合種植果樹,同為台中縣的水果之鄉,共同組成全國最重要的平地水蜜桃產區。新社出產的水果以枇杷與巨峰葡萄最為聞名,現在平地水蜜桃也開始成為新社鄉的招牌水果。新社的水蜜桃主要種植在鄉內西北部和豐原市交界的崑山村內,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新社水蜜桃園集中在這一帶,全村有100多公頃的桃園樹,村內的200多戶人家幾乎都種植水蜜桃。崑山位在海拔550公尺的台地上,是新社鄉北最高處。因為海拔的關係,加上地形開闢平坦,崑山比平地涼爽許多,冬季及低溫曾近0℃,而且日夜溫差特別大。這樣的條件不僅讓水蜜桃的風味更佳,而且讓水蜜桃的開花更順利,可以集中在1個月內開完,崑山的桃花季大約在每年1月中旬到2月中旬,比拉拉山3月開花早一個多月。因為是台地地形的關係,水蜜桃種在平坦的園地上,管理容易,也不會有坡地果園水土保持的問題。

●在新社已經16年種植桃樹經驗的高演勳是崑山果樹產銷班長,也是村內最傑出的水蜜桃果農,從鶯歌桃種起,高班長現在主要種植台農甜蜜和一些春蜜,另外也種植醃漬用的脆桃。他種植的平地水蜜桃全部採用特殊的網室栽培,品質直逼拉拉山水蜜桃,但價格卻合理許多,他們將所產的水蜜桃稱為崑山甜桃。在崑山村內,水蜜桃果農大多圍4公尺高的邊網來防範果蠅,因為果蠅的活動範圍不超過4公尺,加上平地水蜜桃的產期較早,果蠅較少,所以只須邊網就足夠防範,成本更低,而且不用套袋,可以讓水蜜桃接收更多的陽光,成熟與轉色效果好,滋味也更香甜。

●高演勳認為平地水蜜桃的挑選,跟高山水蜜桃差不多,一般在6月之前買到的幾乎都是平地水蜜桃,要注意挑選表皮的顏色要轉成白霧狀,不能帶綠色,而且轉成紅色的部份越多、越深,桃子會越甜熟。平地水蜜桃,尤其是台農甜蜜,常會有尖狀突起,和扁圓的高山水蜜桃不太一樣,並不影響風味,果型的大小雖然會影響價格,但不一定越大就越好吃,不過,越重的水蜜桃一定會更美味多汁。

林裕森
詳全文請見鄉間小路 200406,第30卷6期:P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