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銷概況 / 國內市場資訊 / 戀戀水蜜桃台灣組曲-拉拉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戀戀水蜜桃台灣組曲-拉拉山
發文日:100/12/01
◎拉拉山名氣最響亮
●海拔1,500公尺上的巴陵,是北橫往拉拉山與達觀山的必經之路,這裡正是拉拉山水蜜桃的精華區所在,也是北橫最早種植水蜜桃的地方。狹義的拉拉山水蜜桃,正是來自這一片經常雲霧裊繞的山間小村,和周圍極度陡峭的山坡上。這裡比提山和武陵農場的海拔低,氣候也比較溫暖,蘋果和水梨等溫帶水果都因為不夠冷,幾乎無法在上巴陵開花結果,於是,除了少數的蜜李外,水蜜桃幾乎是拉拉山獨佔性水果。因為不夠冷,拉拉山比較不適合種像「大久保」等極高需冷量的品種,但是卻讓水蜜桃口感更細軟多汁,更容易熟甜,也使得拉拉山的產季比梨山早一個月。

●拉拉山剛好位在太平洋與台灣海峽水氣交會的地方,加上四周群山環繞,讓上巴陵以及鄰近的山區,在午後經常迷漫著寒涼的霧氣。這樣的環境除了天候多變、溫度起伏不定之外,也讓拉拉山地區的桃樹園有著地勢與面向的差別。最適合種植水蜜桃的地方,大多位居可以接收到早上陽光的向東山坡;朝西的山坡,常會在下午正要接收陽光時,就碰上太陽被雲霧所遮蔽的窘境。高海拔毫無遮蔽的豔陽,在拉拉山與來去不定的冰涼雲霧拉鋸著,山上的果農相信,在這樣的獨特環境裡,溫差大、日曬足、多石排水佳的土地,讓拉拉山結成了最是珍貴美味的水蜜桃果實。

●現在,幾乎整個廣闊的復興鄉內所出產的水蜜桃都稱為拉拉山水蜜桃,全鄉現在種植的面積已經有450公頃,讓桃園成為僅次於台中的全國第二大水蜜桃產區。即使是離巴陵不遠,許多地方像三光、爺亨等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地方,種的其實是台農甜蜜和春蜜平地水蜜桃品種,產其更早,5月就可採收,因為還是有不錯的日夜溫差,只要管理得當,品質並不輸更高海拔種的水蜜桃。隨著溫室效應的影響,拉拉山地區的氣溫也一樣逐年增高,許多較低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桃樹園,因為達不到足夠需冷量的關係,也都開始轉種低需冷量的平地水蜜桃了。

●除了上巴陵,隔著三光溪河谷與拉拉山相對的光華,是另一個重要的拉拉山水蜜桃的精華區,因為面朝東北,可以接收早上的陽光,水蜜桃從1,000公尺種到1,500公尺的陡斜山坡上。沿著三光溪上游,山勢轉而向東,到了又名嘎拉賀的新興,是另一個拉拉山的精華水蜜桃產區。在更狹隘的谷地頂,1,500公尺的把加灣山旁,有一整片全面朝東的美麗山坡,絕佳的種植環境,生產出和上巴陵並駕齊驅的頂尖拉拉山水蜜桃。另外高義附近的夫婦山,是近年來較新興的產區,海拔更高,有更好的潛力。

●因為名氣與價格,市面上越來越多的水蜜桃都掛上拉拉山的名號,如何買到正品變成困難的課題。即使拉拉山種植著早、中、晚熟的品種,但是拉拉山水蜜桃的產季也不出6-8月之間的3個月,其他的月份幾乎很難買到真正產自當地的水蜜桃。比較穩當的方法,是向當地熟識且講究信用的果農直接購買,另外,復興鄉農會的供銷部也跟當地果農採購,經選果後直接銷售。每年,農會也依據果農購買套袋的數量配額,賣印有復興鄉水蜜桃的水果盒給果農,讓消費者可以依果盒來辨識,同時盒子上有標號,可以查出是由哪一個果農所生產的水蜜桃。其實,目前拉拉山水蜜桃有高達60%是在復興鄉內直接賣給遊客,其他30%由果農透過快遞公司外送直銷,剩下能賣到傳統水果市場的,約10%而已,所以真正的拉拉山水蜜桃,在外地不容易買到。

林裕森
詳全文請見鄉間小路 200406,第30卷6期:P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