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臺灣藜栽培法 / 田間栽培管理 / 播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播種
發文日:107/03/09
臺灣藜播種方式可分為人工撒播、條播、穴盤育苗及機械點播等方式。傳統播種以人工撒播法為最省工,但種子用量較多且發芽後植株生長較為凌亂不整齊,不利於後續田間管理及雜草防除等作業;條播法以行距50 cm,開5-10 cm淺溝後進行條播,發芽後植株高矮依不同品系而有所差異,30天後苗高約5 cm,以50×20 cm之行株距,實施疏(間)苗,每穴僅留一株即可,以免後續水分及養分競爭,影響產量;條播法先前整地時雖較費工,但有利於後續田間管理及雜草防除等作業。穴盤育苗法應先將培養介質(一般市售培養土或田間砂壤土)均勻壓實,以利種子發芽後幼根後續之生長。每穴播3-4粒種子,適當保持介質濕潤,視天氣而定,約2-3天即可發芽,待發芽後需將穴盤移出有照光環境下進行綠化,約3-4周子葉張開綠化後即可移植至本田,移植時以50×20 cm之行株距,待幼苗成活後每穴僅留一株即可。穴盤育苗法可獲得生長整齊的幼苗,但生產成本高,不利於大面積栽培。
臺灣藜種子之播種量依選用不同播種方式有所不同。以撒播法播種,每公頃約15-20 kg,條播法播種約為10-15 kg,穴盤播種法每穴需種子3-4粒、每公頃約3-5 kg。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已研發出兩行式小粒徑自動播種機,可適用於臺灣藜機械播種,作業時間每分地約0.51小時,播種量為0.3~0.4 kg,耗油量為0.23~0.25 L,可以快速在田間以條播方式播種,每次兩行、每穴一粒種子,不但可節省種子用量,更方便日後田間除草管理,減少疏(間)苗作業,降低農友生產成本,成為農友種植臺灣藜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