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19187
當月瀏覽人次:1016198
累計瀏覽人次:17827258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穀類紅寶石-紅藜營養價值高

穀類紅寶石-紅藜營養價值高

FB 讚
340
  臺灣藜俗稱「紅藜」,為臺灣特有種原生植物,以臺東縣及屏東縣栽培最多,為原住民族傳統栽培的作物。紅藜果穗及葉片色彩繽紛、籽實營養豐富、無重大病蟲危害,是一值得加以發展的特色作物。
  據屏東科技大學分析,紅藜蛋白質含量高達14%,與小麥相當,為白米的2倍;膳食纖維亦達14%,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6倍;礦物質方面,鈣含量特別豐富,高達2,523 ppm,為白米的50倍,燕麥的23倍;鐵與鋅的含量也很高,分別為地瓜的11倍與8倍;也含有少量的硒與鍺元素,並具有高量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如離胺酸、纈胺酸和組胺酸等。其離胺酸(lysine)為稻米的5倍,離胺酸可幫助鈣質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抗體、荷爾蒙及酵素的製造,所以米製品中若添加紅藜,可以彌補離胺酸的不足。
  此外,紅藜富含POD(peroxidase,過氧化酶)、CAT(catalase,過氧化氫酶)、SOD(superoxide dismutase,超氧化物歧化酶)等三種抗氧化酵素,這些經實驗證實有助於預防老化、降低心血脂。總酚含量高,為白米的100倍以上,具有養生保健作用,是現代人養生最佳天然食品。
  紅藜食用方式通常與白米飯一起煮,假如一餐飯是2杯白米,可加入紅藜1/10-1/5杯,亦可煮成粥,製成飯糰、麵包、沙拉、祈納福等食品,大人、小孩常吃紅藜養生營養又健康。
營養豐富的紅藜飯
營養豐富的紅藜飯
紅藜多元化應用可製成麵包
紅藜多元化應用可製成麵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