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臺灣藜面面觀 / 臺灣藜適栽條件 / 臺灣藜生長氣候、土宜與適栽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藜生長氣候、土宜與適栽區
發文日:107/02/12
臺灣藜為耐旱性作物,適應性、抗逆境性強,對自然條件要求不高,最適於壤土、砂質壤土、粘壤土等結構良好,有機質含量高、質地鬆軟之土壤;因此,栽植地宜配合休耕或輪作豆類綠肥以培養地力。播種前地應耕犁整平、打碎土塊可減少蒸發、促進臺灣藜種子發芽,整地作業在土壤含水率15~20%時最佳,整地前若土壤乾燥,應先灌水後排水,使土壤保持適當溼度下進行整地、施用基肥、播種等作業。種植地區若無法進行灌溉,則宜於雨後進行前述之農耕作業,整地前可施用有機質肥料,每公頃2,000~3,000 kg,於播種前7-10天施用較佳,並於整地時施入,有效促進植株生長。
臺灣藜可生長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環境栽培,但抽穗時若遇到過長時間日照會造成植株徒長、不抽穗,嚴重影響單株產量,且避免種植於馬路旁有路燈光照下之環境,以免造成不抽穗影響產量。種植臺灣藜雖然土壤條件要求不高,但忌易積水或排水不佳之粘質壤土,尤其種子發芽及幼苗期更應注意土壤排水問題,故在田區四周應做好排水系統,若田區面積大,宜作田字形或井字形排水溝,以利大雨過後田區能迅速排水,避免因積水而生長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