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米栽培法 / 田間栽培管理 / 播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播種
發文日:100/12/13
粟之種子粒小,播種深度不宜過深,過深會延長幼苗出土時間,造成幼苗細弱,抗逆境差,且易受病菌感染,故播種深度以2~4公分為宜。粟需種植於排水良好的土壤,地勢較低或排水不良的田區,以作畦栽培為佳,常用之播種方法有撒播法及條播法等。
1.撒播法:
部分粟之種植區域以坡地為主,坡地於耕作時操作不易,故常採用此法。整地後,將種子均勻撒布至田區即可,其作業高度仰賴操作者經驗,以避免種子分布不均、密度過高,造成缺株、徒長、葉色變黃、生長不整齊等情形。或可利用動力施肥機進行動力撒播。撒播雖便利,但後期需要較多人力進行間苗除草,管理人力及時間成本較高。
2.條播法:
條播法是利用鋤頭或開溝器,採行距40公分開一行淺溝深度約3~5公分,以條播方式逐行播種,再用腳輕覆兩旁鬆土在溝上,藉土壤水分令粟萌芽。播種後約25~30天進行間苗(本葉5~6葉),間苗時間不可過晚,過晚間苗之幼苗較為瘦弱細長,葉色黃化,且易傷害根系。間苗株距約5~10公分留存1株,每公頃株數約20~40萬株左右,可視品種特性、栽培條件或植株生長狀況決定間苗株距,中晚熟品種,生育期長,株型較大,故單株所需之生長空間大,留苗應較稀疏,早熟品種,生育期較短,株型較小,單株所需之生長空間較小,留苗可密集些;土壤肥力較高,在水分及養分充足的條件下,可留苗較密,缺乏水分及養分條件下,則留苗較疏;粟若生長情況較差,可留苗密集些,避免缺株。條播法能給予植株適當發展空間,生長較整齊一致,在間苗及雜草防除上較撒播法省工,且能配合農機具進行作業,管理上較為便利。現行粟之栽培土地碎石較多且分布零星,故仍以人力播種為主,碎石較少之平地,則可利用小型播種機或附掛式播種機進行條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