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米搶先報 / 新聞消息 / 歷坵部落有機小米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歷坵部落有機小米介紹
發文日:105/09/15
歷坵部落,排灣族語為魯拉克斯(Rulakes),座落於臺東縣金峰鄉,東臨太平洋,西倚南大武山,北接嘉蘭村,南與多良村以金崙溪為界,為排灣族、魯凱族共榮的原住民族部落,居民多以務農為業,以產銷班模式經營,小米為其主要栽培作物,臺灣藜、樹豆、洛神葵、花生及咖啡亦為其重要的特色作物。 歷坵部落四面環山,與慣行農業隔絕,獨特的地理環境形成了良好的天然屏障。另外,部落傳統農業常將小米與其他作物,如:洛神葵、樹豆、臺灣藜等作配合進行輪作間作,可有效利用土壤中的養分、降低雜草密度、甚至提升產量。小米有耐旱、耐瘠的特性,管理需求相對一般雜糧作物較低,再加上部落先天的環境優勢及順應自然的耕作模式,十分適合發展或轉作有機農業。目前歷坵小米以部落傳統方式生產,部分已取得有機驗證,部落族人仍致力於提升小米的有機栽培面積,期能建立大規模有機小米產區,進一步提升品質與價值。
而歷坵部落有機小米產業的幕後推手為金峰鄉雜糧產銷班第4班,產銷班成立於民國102年,由班長高世忠與16位班員共同經營。高班長表示,部落長輩們種植小米的經驗豐富,品質良好,但缺乏成本觀念與良好的銷售管道,導致小米由廠商隨意喊價,造成價格不一;加上其他作物競爭、資源不足等困境,使得許多農民放棄種植。因不忍看見部落傳統產業的消沉,高班長集結部落青年與在地農戶,成立雜糧產銷班,解決小米銷售問題,並以高品質、精緻包裝及故事行銷為主軸,建立當地品牌特色,與市面上產品作區隔。為了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及加強行銷,小米加工程序以高標準嚴格控管,採用精緻、耐儲存的真空包裝,以歷坵地理位置金崙及近黃溫泉之名,建立「泉」然不同的「金黃小米」品牌,於實體通路及網路販售,成功打響臺東小米名聲。隨著觀光興盛及產業多樣化,部落舉辦小米文化季,推出套裝行程,透過深度旅遊與體驗課程,讓消費者能直接接觸、認識小米,亦間接促進產業的發展。 小米雖屬小產業,但其豐富的部落文化特色、高營養價值及自然無汙染的生產體系,賦予其潛力,不僅帶領著部落前進,也為部落找回了文化與生活。未來高班長將帶領班員持續推動有機農業,並注入新活力與創意,開拓小米產業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