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米搶先報 / 新聞消息 / 臺東場舉辦特色作物「小米新品種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東場舉辦特色作物「小米新品種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
發文日:105/03/29
臺東場舉辦特色作物「小米新品種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為發展臺東地區原住民有機產業加值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4)年5月13日上午,假金峰鄉歷坵村舉辦臺東地區特色作物「小米新品種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參與本次觀摩會的農友共46人,對小米新品種的產量及各方面的表現感到濃厚興趣。
  觀摩會首先由陳信言場長介紹與會來賓,包括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黃卓治教授、歷坵村邱江南村長、金峰鄉公所農觀課王自立課員等人。陳場長表示,近來食安風暴,消費者擔心食安問題,紛紛轉而購買本地生產的農產品,而小米是原住民族傳統作物,目前市場需求量高,供不應求,以「有機栽培」管理模式生產小米,更可讓消費者安心。本次觀摩會以臺東8號及臺東9號為主要栽培品種,並與歷坵村傳統地方品系作為對照,提供農友栽培時選種參考。尤其小米臺東9號,於101年6月1日命名通過,病蟲害耐受性高,頗適合有機栽培。陳場長表示,有機栽培不是放任小米生長,仍需定期進行除草,並施用有機肥料與病蟲害防治資材等管理作業,才能產出優質、豐產的小米。
  觀摩會首先由雜糧研究室黃助理研究員子芸介紹小米有機栽培技術,以及小米臺東9號的特性與栽培要點,李副研究員惠鈴則針對小米有機栽培病蟲害防治技術進行詳細說明,最後由陳副研究員振義帶領農友於示範田實地觀摩與解說。比較小米施用有機質肥料、傳統撒播法與條播法等不同栽培模式對其生長的影響。
  小米、樹豆、臺灣藜及洛神葵為臺東地區特色作物亮點,臺東場於103年特別增設「原住民族農業研究推廣小組」,其任務即在於協助及輔導原住民族部落農業發展,並舉辦各項作物栽培管理、加工包裝及行銷套裝課程,期能讓原住民農友獲取更多農業知識。未來臺東場仍會繼續致力於示範推廣工作,將研發成果分享給原住民族部落,增進與部落交流機會,期能提升臺東地區特色作物的產值,建立原住民族的產業價值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