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米搶先報 / 新聞消息 / 小米機械播種機,簡單操作更便利 - 臺東場舉辦「小米新品種有機栽培及機械播種示範觀摩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小米機械播種機,簡單操作更便利 - 臺東場舉辦「小米新品種有機栽培及機械播種示範觀摩會」
發文日:103/08/22
小米機械播種機,簡單操作更便利 - 臺東場舉辦「小米新品種有機栽培及機械播種示範觀摩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3)年8月20日上午,假金峰鄉歷坵村羅進東農友田區,舉辦「小米新品種有機栽培及機械播種示範觀摩會」。參與本次觀摩會的農友約50人。會中介紹小米有機栽培技術、有機栽培病蟲害防治方法以及本場研製之小米機械播種機,並進行實地操作,提供農友參考應用,現場反應熱烈。
  陳信言場長表示,臺東為小米的主要產區,小米的田間作業多以人工為主。臺東場改良、研發適用小米生產的農機具,從播種、中耕、採收至初級加工,皆已具有相當成果。本次觀摩會除以「有機栽培」管理模式生產小米,並首次展示利用小米播種機替代人工進行播種作業。小米臺東9號為此次觀摩主要示範品種。此品種病蟲害耐受性高,產量佳且穩定,頗適合有機栽培。惟有機栽培不是放任植株生長,仍需定期進行除草,整理田區環境,配合有機肥料與病蟲害防治資材等管理作業,才能產出優質及豐產的小米。
  觀摩會首先由雜糧研究室黃助理研究員子芸介紹小米臺東9號的特性與有機栽培要點。小米雖具耐旱、耐瘠特性,但需於重要生長時期,給予適當的肥料及水分,才能獲得良好的產量。接著由李副研究員惠鈴講述小米有機栽培病蟲害防治技術,包括主要的病蟲害種類、病徵、好發時期,以及正確的防治方式。最後由曾技佐祥恩講解小米機械播種機的原理及操作方法,並實地示範小米機械播種機運作情形。其相較於人工條播,不但可減少40%的時間,也兼具省力、好操作等優點。會後現場準備了由金峰鄉雜糧產銷班第四班研製的小米特色餐盒,供來賓ㄧ同品嘗分享,美味又健康。臺東場未來仍會持續致力於轄區原住民族農業新技術之研發與推廣示範,並分享成果,讓實際效益更能發揮。